【社論】愛鄉土、愛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末段提到:「我們信,上帝賜給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使人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與祂一起管理世界。因此,人有社會、政治及經濟的制度,也有文藝、科學,且有追求真神的心。但是人有罪,誤用這些恩賜,破壞人、萬物、與上帝的關係。」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在1月9日塵埃落定,在地政治世家因為向銀行借貸不還、侵占國有土地、使用公帑為自家開路、將捷運站劃設到自家土地等多項指控纏身,縱使訴諸20年在地情感與選民跋感情,最終還是以沙鹿、烏日、大肚、龍井、霧峰五區全敗的結局收場。

猶記2021年年底,同一選區立委罷免案如火如荼進行時,在地政治世家第二代曾暗諷被罷免者並非出身當地,在臉書寫下:「這些人一輩子沒住過我們的故鄉,卻想要當我們的主人,決定我們的命運。」「我們才是這塊土地的主人!」如今想來格外諷刺,當真相攤在陽光下逐一檢視,所謂「土地的主人」說穿了只是不願放開口中肥肉的既得利益者罷了。

上帝賞賜給人鄉土,是為使人有份於祂的創造,並一起負起管理之責。對鄉土的愛,能夠喚醒人們關心自己所生長土地,卻不應成為狹隘的排他主義,認定外來者無權過問這裡的人事物。台灣作為一個以移民為主的海洋國家,更要敞開心胸,接納樂意在此生活、貢獻心力的人。正如許多遠渡重洋而來的宣教師,也深愛著台灣這片土地。

早年台灣人民辛苦耕作僅能換得基本溫飽,基督教隨著富裕的歐美國家進入,宣教師帶來的麵粉以及醫療藥品,成為人人垂涎的珍貴物資,有人進入教會聽取福音,其實是為了領取物資,甚至連真正的基督徒也被貶低為「吃教的」,諷刺這些人只是藉著信教之名來圖謀自己的利益。

如今台灣生活物質條件改善,早已不再有人為了貪取麵粉而進入教會。遺憾的是,打著「愛教會」的名義來圖謀權力與利益的情事仍偶有所聞,值得眾信徒引以為戒,因為基督才是教會的頭,千萬不要狂妄認為:「我們才是這間教會的主人!」

祈願上主保守看顧,讓我們在愛鄉土、愛教會之餘,不至於走歪了路,就如同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最後一句說:「所以,人當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祂要使人從罪惡中得釋放,使受壓制的人得自由、平等,在基督裡成為新創造的人,使世界成為祂的國度,充滿公義、平安與喜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