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開發「冷藏針劑智慧藥櫃」 病人用藥更安全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公共關係科)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馬偕紀念醫院台北總院藥劑師與廠商協力下,經過一年多的研發,將具有冷藏功能的飲料自動販賣機改裝成「冷藏針劑智慧藥櫃」,並且加上藥單條碼掃描功能,將拿錯藥劑的機率降至最低,以保障並提高用藥病患的安全。目前尚在軟硬體測試階段,未來馬偕院方想把這台「冷藏針劑智慧藥櫃」,推廣至全台各大醫院使用。

馬偕藥劑部主任陳智芳表示,藥師在依據醫生開立的處方箋準備、調劑藥品時,為確保取藥的正確性,都必須全神貫注、再三核對,由於針劑需冷藏,過往都是放置在冰箱內。因針劑種類繁多,為了解決取藥錯誤率,馬偕藥劑部與日本廠商合作,將多功能販賣機改裝成「冷藏針劑智慧藥櫃」。他表示,該藥櫃花了1年時間研發,將藥櫃溫定設定在攝氏2至8度,一台藥櫃設計36個倉道,目前已足夠因應台北馬偕與馬偕兒童醫院全日門診需求,不會有中途需要增補藥劑的問題。

另在倉道的安排上,也將不同類型藥劑分類擺放,加上需掃描處方箋條碼,幾乎已可做到將給錯藥失誤率降至最低。藥劑輸出時,以一段式專利電梯式出貨,既能保護藥品安全,還能降低藥櫃機械故障機率,且軟體系統會自動更新庫存量,隨時進行藥品追蹤、清點及補藥通知;更結合手機補藥App,還可即時查閱資料及報表分析,大大降低盤點人力,降低藥師行政管理負擔。

他盼望,透過馬偕藥師團隊以臨床經驗與集思廣義的創新想法,讓「冷藏針劑智慧藥櫃」成為未來藥師的得力助手,也讓藥局取藥作業有劃時代的新作為。馬偕紀念醫院也在1月10日正式對外發布這個好消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