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膚之愛深耕在地文史 攜手彰師大歷史所撰寫故事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史文物館與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合作,將中部基督教醫療的故事推展到國際。(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院史文物館與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合作,將中部基督教醫療的故事推展到國際,於2021年10月簽署合作協議書,今年1月14日,彰師歷史所所長李宗信率領教授及研究生蒞臨彰基院史文物館,並舉辦座談會討論未來合作意向。一行人參觀典藏庫、蘭大衛夫婦切膚之愛紀念館、蘭大弼醫生根的故事紀念館等,未來將借重歷史所的學術專業,除合作整理史料,並投入博物館導覽、策展的培訓工作。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史文物館與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合作,將中部基督教醫療的故事推展到國際。(相片提供/彰基)

李宗信表示,彰基是中部地區基督教傳教醫療的重鎮,歷來花相當多功夫保存與整理史料,有助於學者專家研究中部醫療史。希望彰師大歷史所團隊加入後,可以更多利用彰基院史文物館的收藏品,並納入教學與研究中。彰基院史文物館館長詹麗珠將擔任課程的共同主持人與外聘業師,在課程中結合GIS(地理資訊系統)走讀故事平台與數位人文工具,與學生一起撰寫彰基的在地故事,並透過更便利的線上平台讓彰基的故事可以更廣為人知。

彰師大歷史所助理教授胡其瑞說到,111學年度將以彰基重要的故事點為主題,開設「鄉土教育」課程,包含探究早期宣教師遠渡重洋竭盡全力在台灣推動醫療工作的歷史,學習語言、建立醫院、訓練本地醫生等,期望課程結合數位技術,著重與地方連結,發揮在地優勢,更多元呈現彰基在彰化發展的歷史紀錄。

一行人走訪各處展館,看到蘭大衛到台灣傳福音、拓展醫療教育的歷程,以及爾後其長子蘭大弼繼承父親衣缽。館內文字記載他們對台灣醫療的奉獻,並展示許多醫療儀器、醫學文獻、教科書及手稿等,從泛黃的照片依然可清楚看到當時宣教師為台灣人打拚的身影。為數眾多的典藏品記錄著宣教的點滴,以及台灣現代醫療的開端。

詹麗珠表示,彰基文史博物館自2016年起,蒙文化部補助與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特藏中心合作,收集研究宣教師的手稿、照片、報告等史料,結合數位科技,逐一將珍貴的物件加以掃瞄建檔,豐富典藏資料庫內容。

彰基院史文物館與彰師大歷史所合作,期望不僅讓學生挖掘更多史料、學習博物館策展,更讓眾人對中台灣的基督教傳教醫療事工有更多認識。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