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第七十個七?信任虧空與正義盼望

(相片提供/Pixabay)

青青

在香港線上收看「無法鎮壓的上帝國:長老教會檔案解密報告」研討會,體會到從檔案解密到轉型正義的複雜性,同時又有滿滿的盼望。過去台灣在白色恐怖和威權統治下,原來在那段期間,政權廣布線民到不同的宗教和公民組織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不例外。

談到政權對宗教的干預,1980年代的香港也有經歷過。1986年以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有宗派代表被撤換為更保守的代表,協進會主席更由親北京人士擔任,除了限制協進會對公共事務的發言,更修改章程削弱總幹事的權力,導致郭乃弘牧師及幾位同工於1988年離開,成立香港基督徒學會。回看台灣與香港教會的經歷,教會能夠與人民站在一起抵抗極權,培育信徒有這方面的知識與愛心至關重要。

研討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線民的複雜性。每間長老教會至少有一位線民,重點關注對象如台南神學院會有更多。現在檔案開始解密,如何面對內部有線民,甚至是教會的領導也可能是線民的這個過去,成為現在長老教會的挑戰。研討會中肯定了提供安全環境讓線民說出真相的重要性;亦了解到線民在整個情報系統中屬於最底層,重要的是反省威權統治下對人民的傷害,及追究那些漠視人權的統治者。

如何就這些過去確立公義的裁決,又如何和解重建姊妹弟兄之間的信任、重新接納彼此,並從過去中汲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仍需要漫長的探索,不是進入民主便沒有舉報的問題。有講者便指出,在2018年進行同性婚姻相關的公投,教會內的同志會友便極度害怕被舉報,性傾向在教會中被公開。

在馬太福音18章,耶穌說我們要饒恕得罪我們的弟兄七十個七次;在不饒恕人的惡僕比喻中,主人指出:「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33節)耶穌解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35節)盼望我們記得天父怎樣善待我們,給我們愛心與智慧憐恤彼此,提供安全的環境讓真相呈現,讓痛苦的過去成為我們的學習機會,饒恕是為了未來以公義與和平重新建立信任的關係。

研討會講者們都期許長老教會能夠勇敢面對過去,向台灣其他宗教團體和非政府組織示範如何進行轉型正義。我在電腦螢幕前心裡火熱,明白轉型正義過程漫長又辛苦,同時這些掙扎能夠在中文世界發聲,也意謂著將會有很多中文文章和影片解釋何謂轉型正義、世界各地經驗如何,台灣亦努力成為人類歷史上為轉型正義而奮鬥的一員。

即使目前香港仍處於黑暗之中,痛苦無法被看見,真相遙遙無期,然而當看到長老教會和台灣社會熱切的討論,提醒我:假如這個世界,特別是中文世界記錄了這些掙扎和思考,亦能貢獻未來的香港甚至中國。
但願在未來,我們能看到香港和中國有轉型正義的一天。 (作者為在台灣的香港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