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感「溫」!Feel Touched !

(相片提供/Pixabay)

◉ 高佳美(作者為台南市公園路浸信會牧師)

神的心意是想與人越走越近,但我們對神,從第一次聽到祂的名字到現在,或許經歷了決志信主、受洗、參與教會服事、領人歸主等,是否有跟祂越來越靠近,越來越感受到祂派來的天使所給我們的溫度,而更加被祂感動呢?而這樣的感動,是否在疫情衝擊後,被人際間多了的那一分小心而隔離了呢?

神在創造人類始祖時,想當然爾是帶著溫度、或急或徐地,模塑出了與祂形像相仿的個體來,像一個母親對小嬰兒那樣,細心餵養、耐心照料、呵護著睡覺。人類始祖亞當、夏娃雖然成為一體,組成了家庭,但他們卻選擇了一條與神越來越遠的道路,至終到啟示錄時期,受過試煉篩選過的信徒,才能在審判後,與耶穌重逢,重拾樂園,再度與神同住。

在舊約,神透過先知、天使、異象、異夢對人講話;在新約,耶穌道成肉身住在人中間,不僅如此,還先住在人類的子宮裡,在木匠家裡長大,在偤太會堂裡聚會。祂30歲呼召門徒,與他們一起生活,四處佈道、醫病、趕鬼,最後還親手為他們洗腳。當耶穌在醫病時,祂會拉著彼得岳母發燒的手,扶她起來;伸手摸來求醫治的麻瘋病人;拉著死去的12歲女孩的手叫她起來;還用手指頭探入聾者的耳朵與啞巴的舌頭;拉著瞎子的手,按手在他眼睛上。還有人帶著他們的嬰孩來給耶穌抱。耶穌跟法利賽人吃飯,也跟偤太人看不起的稅吏及妓女吃飯。

處在講究社交距離的防疫生活現代人,聽到耶穌所做的這些肢體接觸,仍會有點猶豫。沒錯,耶穌犯了偤太人宗教禮儀上社交距離的問題,碰觸了不潔的人,甚至屍體,還跟罪人吃飯。然而,《感官之旅:感知的詩學》一書提到,靈長類若缺乏觸摸會造成腦部傷害,無論什麼年齡都會生病,因為在情感的交流上,觸覺比語言強上十倍,那不是手機螢幕的觸感或虛擬實境可以取代的。又何況,現代人有了智慧型手機之後,不僅人與人之間的觸感沒了,取而代之的是貼圖、限時動態、吃不到的生日蛋糕、聞不到的花香,與感受不到的擁抱!教會生活至此,還留下多少醫治與安慰的溫度?

讓我們藉著收復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溫度,學像耶穌,再一步一步地走向彼此的生活,走向人群的失落中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