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綠山林覆蓋的中美洲國家貝里斯,有自瓜地馬拉綿延至貝里斯西南方的馬雅山脈(Maya Mountains),最高點僅海拔1124公尺,因人煙罕至而呈現原始的樣貌。

位於馬雅山脈的斯瓦西布萊登森林保護區(Swasey Bladen Forest Reserve)是全球唯一的獵豹保護區。據說有50幾頭獵豹分散在保護區裡,但獵豹對人類非常警覺,聽到人類聲響就會跑得老遠。過去曾有韓國的團隊為了拍攝獵豹去山中住了幾天,最終仍鎩羽而歸,一張照片都沒拍到。

馬雅山脈最知名的一座山叫「維多利亞之巔」(Victoria Peak),得名於英國維多利亞女王。過去英國殖民貝里斯時,有探險隊找尋該區最高峰,登頂後賦予英女皇的名字榮耀。然而,到了2007年,另外一支探險隊發現,其實最高峰在維多利亞之巔旁邊,是僅高出四公尺的「多伊爾之樂」(Doyle’s Delight)。

帶著敬畏入山

長久以來,登山路徑開發較為完整的當屬維多利亞之巔。過去幾年間,台灣駐貝里斯的外交和技術團人員都會去挑戰攀登,作為人文探索和自我實現,我和友人也報名了。

維多利亞之巔由貝里斯的自然保育協會「奧杜邦學會」(Audubon’s Society)管理,每年於貝里斯乾季2至6月開放。因為熱帶雨林的暴雨和溪流中多年生溼滑的藻類,曾經發生意外,所以雨季不開放。

我跟友人一同申請了入山許可,選擇可以輕裝上路的三日登山行程,依照規定聘用住在山腳下的馬雅人當嚮導和挑夫,並買了些乾糧和租借簡易吊床。經驗豐富的馬雅嚮導說,乾季時登山行程熱門,有時候一週會有兩次帶團的機會,是他們一年的收入來源。他行前叮嚀衣物不必帶太多,最好穿著長袖、長褲,因為野生山林非常多壁蝨和蚊蟲。

維多利亞之巔不是高聳的群山,而是狹長的丘陵,因位處保護區,進山後需步行十公里才到登山口,然後爬坡九公里到中繼點紮營,這是第一日。第二日是較為陡峭的上坡和下坡各八公里,攀登等級被官方列為難度第四級(共五級),定義為陡峭、險峻,需使用繩索。第三日則原路返回。據山友分享,維多利亞之巔在中美洲群山裡不算高,卻是最難爬的一座山,有名的稱號也讓大家誠惶誠恐,帶著謙卑、敬畏的心入山。

登頂路迢迢

「Let’s roll.」嚮導一聲令下,我們走進一片蔥綠山林,開始攀登。一路鳥鳴和蟬聲不斷,像下雨時的白噪音,拐彎時常可以看到來不及躲藏的野豬粗聲喘息地逃跑。嚮導也做生態導覽,不時指著地上的糞塊分析是哪種野生動物的痕跡,讓我們頗感愜意。路中開始出現野溪橫亙,大家左閃右躲還是溼了鞋子,索性豁達地大步涉水而過。

到了登山口,飲水已差不多耗盡,接下來就要喝溪水了。進了登山口,山路變得陡峭,維多利亞之巔的考驗開始了。持續的陡坡讓我們大腿肌備感吃力,步伐漸漸蹣跚。嚮導指示我們撿一些「武器」如樹枝,用手的力量撐起身體往上爬,果然省力許多。

終於抵達中繼點「亡靈營地」(Dead man’s Camp)。說是一個營地,其實只有勉強遮風避雨的小涼亭,我們架好吊床,開始生火煮泡麵。勞動後的食物特別美味,大家一碗接一碗地吃,不知不覺天就黑了。無光害的山林裡可以見到滿天星斗,遠方的群山像黑色的小狗趴在一起,帶給我無限睡意。

我們攻頂了!

第二天一早6點,吃了早餐、喝點熱茶,開始征服維多利亞之巔。要到達山頂沒那麼容易,需要翻過直下又直上的十個山頭,包含最後一個「心碎山丘」(Heartbreak Hill),單聽名字就知道爬完後應該會心跳破表。

嚮導說,維多利亞之巔在呼喚著我們,走吧!我們先是攀登,再如走進地獄般下坡,到溪底後又近乎垂直往上爬,如此反覆爬十個山頭,沿途皆有圓木牌註記幫我們倒數。路上還會遇到一些遇雨倒塌的樹木,必須像跑酷一樣跳過,並閃避從上而下的野溪,體力也隨之一點一滴消耗。

原始山林沒有欄杆和保護設施,所有後果必須自負,所以大家小心翼翼。登頂前最後一道障礙是第四級的攀岩,嚮導用帶來的繩結熟練地打出吊帶,押後掩護我們攀登。岩石幾近直立,腳旁沒有太多可以踩踏的地方,幾乎是用上臂之力撐起全身,跨到下一個平台,再繼續往上,大夥兒漸漸能體會為何維多利亞之巔有如此高的評價。

終於成功攀上巔峰,猛一回頭,見到雲霧中的樹海綿延到加勒比海,整個貝里斯都在腳下,波瀾壯闊之感油然而生。全員魚貫抵達後,拿出國旗拍照並把國旗綁在山上。手機竟然收得到訊號,於是在臉書打卡:「我們攻頂了!」

令人尊敬的山巔

登頂後,沒有任意門可以直達山下,我們必須小心地垂降下去,再征服十個山頭,回到中繼站休息片刻,隔日再下山。當晚,我們升起了營火,和嚮導聊天,他提到隔天下山後,他的老婆會煮馬雅套餐給大家消除疲勞。馬雅套餐是加了馬雅香料的土雞湯,配上玉米餅和磨碎的卡拉伯櫻桃(Craboo Fruit),也是他每次爬山後最期待的大餐。大家聽得飢腸轆轆,恨不得馬上下山。

馬雅人生活不容易,儘管這個登山行程很艱難,他仍希望在山林開放時多掙點錢,讓家裡好過一點。隔日我們下山走出登山口,山上的一切像是超現實的體驗營,走幾步路後就回到了溫飽無虞的都市。我們狼吞虎嚥喝著土雞湯,臨走前在備用的國旗上簽名,送給嚮導,感謝這難得的情誼和經驗。

令人尊敬的維多莉雅之巔,希望有日能再與妳相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