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神蹟之後

約翰福音6章25-35節

Image by Lorri Lang from Pixabay

◉ 鄭君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不是才剛吃飽?

「祢行什麼神蹟,好讓我們看見祢而信祢呢?」(約翰福音6章30節,和合本2010修訂版)耶穌在前一天,已經用孩子奉獻的五餅二魚,餵飽了成千上萬的群眾。為何還有人向耶穌求神蹟?他們難道不知道,昨天能夠吃飽是因為耶穌所行的神蹟?或者即使親身經歷神蹟,仍不足以使他們相信耶穌呢?

這是唯一四福音書皆有記載的故事。但只有約翰福音特別提到,看著滿山滿谷的人潮,耶穌問腓力:「我們到哪裡去買餅給這些人吃呢?」(5節)不過,作者馬上告訴我們,耶穌說這話是要考驗腓力,其實耶穌自己早知道該怎麼做。

耶穌為什麼要故意測驗門徒?或許耶穌心想,門徒跟隨祂有一段時間了,那麼,他們認識祂是誰,又真的了解祂的心意嗎?「就是兩百個銀幣的餅也不夠給他們每人吃一點點。」(7節)腓力的回應非常合理,兩百個銀幣超過當時一個人半年的工資,門徒們哪來這麼多錢,更何況,這些群眾是自己來找耶穌,門徒並沒有義務要供應他們餐食啊!

眼前的現實框住門徒的想像。他們似乎忘了,身旁考驗著他們的,正是那位曾在迦拿的婚宴中,將水變成酒,讓賓主盡歡的耶穌!而我們不也一樣,只會用過往的經驗和有限的能力,看見自己的無能為力。陷在困境的我們,被矇住心眼,以致也忽略了,看似無望的處境,其實正是耶穌要教導我們的機會。

》》》一個孩子的奉獻

就在腓力一籌莫展的時候,安得烈從一個孩子那裡得到了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雖然孩子已經將他的晚餐全都拿出來分享了,但對安得烈這個大人來說,這不過是孩子天真的行動。少少的五餅二魚,「分給這麼多人還算什麼呢?」(9節)

安得烈跟腓力一樣,他們都只看見眼下不成比例的有限資源,卻看不見耶穌將帶來的無限可能。於是,耶穌使用一個孩子來教導他們。就像耶穌說過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天國。」(馬太福音18章3節)

孩子因為無知、單純,所以也不被現實所限制。從物質上來看,孩子的五餅二魚,相較於那些飢餓的人們,不過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但就孩子的心意而言,已經是盡了全力,付出他的所有。上帝國的救恩,也要從這微小卻全心的奉獻,臨到世上。於是,耶穌拿起餅和魚,向天祝謝,分給眾人。這個像聖餐的動作正提醒我們,孩子所奉獻的不再只是微薄、不起眼的食物。透過耶穌的祝聖,平凡的五餅二魚要成為上帝救恩的媒介,更是上帝國彰顯在人們當中的奇妙記號。

》》》神蹟只是記號

吃飽喝足的群眾把耶穌當作摩西再世,甚至認為,既然耶穌能行神蹟餵飽眾人,那麼,祂應該就是那位先知所預言,要來繼承大衛王位,拯救偤太民族,重建以色列榮耀的「彌賽亞」吧!但這不是耶穌所願。後來,耶穌雖然暫時退到山上躲避,仍是無法消除人們對祂的誤解。

耶穌清楚知道群眾心裡的想法:「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約翰福音6章26節)對群眾而言,是不是神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能吃飽、明天也要吃飽,每天都想吃到飽,跟著耶穌就對了!無論何宗教,這幾乎是多數信徒共通的心態。拜什麼神沒差,只要能讓我平安、順利、發大財,都好。但歷史明白揭示,以色列並不缺乏王,人們渴望的君王,反而一步步將以色列帶向亡國命運。人們不懂的是,唯有耶穌基督,才是他們生命真正的需要。

「神蹟」,在原文中是「記號」(sign)的意思。就像路口的紅綠燈,紅燈停、綠燈行,重要的是顏色代表的意義,而非顏色本身。神蹟就是這樣。「五餅二魚」神蹟的重點不在於讓所有群眾都吃飽,而是耶穌要藉這個神蹟,使世人預嚐上帝國的救恩。可惜,群眾被自己的妄念遮蔽了眼睛,如同門徒被眼前的困境限制了視野,到頭來人們只在乎自己能不能一直吃到飽,卻不曉得在他們眼前的耶穌,才是那使世人「絕不飢餓,永不乾渴」的「生命的糧」(35節)。

》》》看見神蹟之後的真義

現在還有神蹟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超過兩年,而台灣卻能守住一波波危機。從口罩國家隊成形、友國與企業捐贈疫苗,到國產疫苗開發,以及疫苗覆蓋率達標,和其他國家相比,我們不僅過著幾乎相對正常的生活,這段期間還創造了國內經濟成長的高峰。這難道不是今日世界抗疫下的「台灣奇蹟」!

這個奇蹟不就是靠著絕大多數人,願意讓生活多一些麻煩,犧牲一點個人自由,承擔少許疫苗副作用與身體不適的風險,付出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小事,戴口罩、勤清消、少出門、實名制、打疫苗……!就像那拿出「五餅二魚」的孩子,儘管能力有限,卻仍盡力分享,成為耶穌行神蹟的媒介,我們也共同創造了台灣的防疫奇蹟。

令人遺憾的是,一些被自己的意識型態蒙蔽的人,把疫情當作打擊政敵之工具的人,被各種假消息誤導的人,或仍懷想疫情前各種享受的人,有人因著過往的認知和經驗,把自己困在疫情的恐懼與不安裡,有人則被自私和慾望限制了眼界。因此,即使已經親身經歷了神蹟,這些人還是看不見。

不是只有超自然事件才叫作神蹟,但神蹟一定是上帝的作為。耶穌用一個孩子「五餅二魚」的奉獻,行了餵飽上萬人的神蹟;你我用個人微小的行動,在上帝的保守中,也造就了台灣的防疫奇蹟。神蹟的本身,只是一種記號。我們只有回到像孩子般的信心,全然無私地奉獻自己所能做的,並單單信靠、仰望耶穌,才能看見神蹟。而更重要的,也求主使我們在神蹟之後,能看見那藉由神蹟所要教導我們的事。

 

舉目向山祈禱會社會改造

主題:神蹟之後
宣召:
主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絕不飢餓;信我的,永不乾渴……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必永遠活著。」(約翰福音6章35、51節)

讚美:新《聖詩》129首〈活命米糧對天降臨〉

祈禱:

主上帝,感謝祢在世人之中,揀選我們成為兒女,使我們領受祢豐盛的恩典,又有永生的盼望。主,我們讚美祢!
主耶穌,感謝祢憐憫我們的軟弱,為救贖我們的罪,犧牲自己的生命,使我們能因為相信祢而得著新的生命。主,我們感謝祢!
主聖靈,求祢充滿我們,與我們同在,用祢的話語教導我們,也讓我們在彼此代求中,與祢共享團契!阿們。

讀經:約翰福音6章25~35節(和合本2010修訂版)

信息:神蹟之後

回應:新《聖詩》508首〈耶穌憐憫人〉

公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在每一段祈禱後,吟唱本詩歌作為回應)

  1. 為因疫情受苦的人祈禱
    醫治的主上帝,求祢顧念疫情下受苦的世界。肺炎疫情至今超過兩年,全球的確診數也逼近3億人。而新的變種病毒又不斷出現,許多國家疫情不但沒有隨時間減緩,反而更趨嚴重。主啊,求祢憐憫所有因疫情受苦的人們。病中的,求祢醫治、安慰;恐懼不安的,願祢的平安與他們同在。更求主大能彰顯,醫治、修復這受苦的世界,使世人能早日脫離疫情威脅。
  2. 為第一線醫護、機場、旅運人員祈禱
    看顧的主上帝,求祢與第一線的防疫人員同在。他們當中有與病毒搏鬥的醫護,有看守國門的機場員工,有載運旅客的防疫司機,還有無時無刻整理清消的清潔人員、房務人員等。他們堅守著自己的崗位,只為了給我們安全的生活環境,盡力守護我們的健康。求主保守他們,有充足的精神體力、細心耐心。他們盡忠於繁瑣的工,願祢記念;辛勞的付出,願祢賜福。願主堅立他們手所做的工。
  3. 為自己和教會祈禱
    賜生命的主上帝,我們要再一次為自己和教會祈禱。求祢赦免我們的自私與自義。許多時候,我們只想到自己的喜好與需要,卻不把身旁的人們放在心裡。尤其在疫情中,我們常在乎自己的方便或舒適與否,卻忘了「保護自己就是保護他人」。求主使我們能放下自身的固執和驕傲,願意切實配合種種防疫措施,才能真正成為彼此的祝福。也願祢使教會成為世人盼望的記號,為疫情中的人們,帶來真實平安與安慰。(最後,以〈主禱文〉一起祈禱。)

差遣:新《聖詩》508首〈耶穌憐憫人〉(第3節)

祝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