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Zachary│

威廉‧奧克斯利‧湯普森雕像。

筆者在2021年赴美國留學,地點在氣候宜人、四季分明的俄亥俄州(Ohio)。俄亥俄位於美國中西部的五大湖區,在19、20世紀美國工業鼎盛發展的時代,煤炭、鐵礦等原物料經由河運集結至此,興起製造業浪潮,讓俄亥俄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隨著美國去工業化,勞動力南移及勞務外包,位於工業帶的俄亥俄首當其衝。五大湖區製造業的繁榮原本像一片閃爍著金屬光澤的礦石,此後卻氧化了、生鏽了,鄰近的幾個州都被戲稱為「鐵鏽地帶」(Rust Belt)。不過這裡仍是許多名人的故鄉,發明飛機的萊特兄弟、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還有現於美國職業籃球NBA洛杉磯湖人隊效力的球星雷霸龍‧詹姆士(LeBron James)。

搶手搖擺州 

我就讀的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位於俄亥俄的首府哥倫布(Columbus),以發現美洲的西班牙探險家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為名,表彰拓荒者的精神。不同於鐵鏽地帶其他城市,哥倫布積極轉型發展科技新創公司,有許多醫療科技、金融、保險企業的總部設於此,穩定的經濟帶來了較低的犯罪率,是個宜居的城市。

俄亥俄的政治生態分布平均,同佛羅里達州、賓州被視為最重要的搖擺州,所以美國人有句諺語說:「贏得俄亥俄,贏得全國寶座。」(As Ohio goes, so goes the Nation.)選舉期間各路參選人都會來此插旗,希望博得支持。2013年俄亥俄大學畢業典禮上,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來此演講,希望獲得年輕人擁戴。

建校於1870年的俄亥俄大學,起初只有農業和機械學院,配合五大湖區豐饒的玉米種植帶培養人才。在傑出校友、美國第19任總統拉瑟福德‧伯查德‧海斯(Rutherford B. Hayes)的輔導政策下,俄亥俄大學逐漸發展各類科系,因著在教育、研究的傑出表現,甚至被視為美國少數幾間能媲美常春藤盟校的公立大學,因而有「公立常春藤」的稱號。如今最具盛名的系所是政治科學(Political Science),外交及國際關係研究底蘊深厚,2004年曾被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評比為全球排名第四,僅次於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和史丹福大學;台灣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即為優秀系友。

 

超美圖書館

占地遼闊的俄亥俄大學位於哥倫布的心臟地帶,像恆星一樣,附近的生活圈以學校為中心環繞周圍。

走進校園,可以跟隨學校製作的校園漫步導覽摺頁,參觀各個歷史悠久的建築。這條漫步路線起於校務中心,繞著卵形、地勢平緩的校地而行。首先會見到建於1873年的大學廳(University Hall),為19世紀中期流行的哥德復興式建築風格,紅磚外牆和尖塔看起來有中世紀城堡的感覺。接續則是建於1911年的黑爾廳(Hale Hall),混合文藝復興的雅各布森(Jacobethan)建築風格,直到20世紀後期之前,都還是學生辦理註冊的地方。這些富有歷史的校園建築,都是登記在案的歷史建物,受到妥善的維護。

哥德復興式大學廳。
雅各布森風黑爾廳。

 

 

 

 

 

 

 

 

 

最為令人驚豔的是建於1912年的威廉‧奧克斯利‧湯普森紀念圖書館(William Oxley Thompson Memorial Library),起初以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建造,21世紀整修、擴建時,採納知名建築設計公司奧姆斯特德兄弟(Olmsted Brothers)的建議,蛻變成現在的樣貌。一樓展覽現代藝術,二樓自修室有如國家戲院般美侖美奐,估計能容納200人,藏書展示區有整面的透明落地窗,設計極具美感。

我曾造訪阿根廷歌劇院改造的雅典人書店(El Ateneo Grand Splendid),感覺學校圖書館未遜色多少,且步行就可到達。讀書讀累了就到四樓另一個自習室,從高處俯瞰整個校園,心曠神怡。

如國家劇院美侖美奐的圖書館。
如國家劇院美侖美奐的圖書館。

 

 

 

 

 

橄欖球狂熱

另一個值得介紹的是亦列入歷史建築的體育館,1922年起造時仍是開放的場域,而後因應校內體育活動興起而改建成現今現代化的橄欖球場。說起俄亥俄大學,不能不提橄欖球校隊「俄亥俄七葉樹」(Ohio State Buckeyes)。其實七葉樹也代表俄亥俄,因為早期英國移民在此落地生根時,所見即遍布七葉樹。七葉樹的種子像公鹿的眼睛,所以英文叫「鹿眼」(Buckeye)。穿著紅白條紋球衣、頭長得像七葉樹種子的吉祥物「布魯圖斯‧七葉樹」(Brutus Buckeye),負責在每場橄欖球賽事炒熱氣氛。

「俄亥俄七葉樹」隸屬於國家大學體育協會(NCAA)的中西區分部十大聯盟,是具悠久歷史的強隊,曾拿下多達八次冠軍,每次主場都萬人空巷,不單球場爆滿,各家運動酒吧也擠得水泄不通。更不用說遇上世仇密西根大學「金鋼狼」(Wolverines)時,不管結果是輸還贏,都會造成治安混亂,所以當天還是待在家裡比較安全。

俄亥俄是美式橄欖球的發源地,要跟俄亥俄的人打開話題,橄欖球是不二法門。這裡的老老少少幾乎無一不知哪一天、哪個時間有比賽、現在戰績如何,熱度堪比歐洲足球。根據報載,大學橄欖球在2017年創造了美金15億元的商機,是全美收益最高的足球相關賽事,這是來自台灣的我完全無法想像的。

身為學生,我最常做的娛樂就是搭著免費校園公車逛校園。校園公車有七、八條路線,接駁來往東西南北校區的學生。廣袤的校園在每個季節都有不同樣貌,夏天陽光照射下,翠綠的草皮亮得讓人睜不開眼;秋天的楓葉掉落時,像金箔在風中飛舞;冬天霜雪覆蓋在中世紀風格建築上,神祕感油然而生,彷彿J. K. 羅琳筆下的魔法世界,有什麼故事正在發生。我在去工業化的俄亥俄感受美國工廠轉型的美麗,在學術殿堂孜孜矻矻撰寫我的美國故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