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救治吉里巴斯男童滯台900天以上創紀錄

經馬偕醫院救治,吉國男童Tamaroa重獲健康,返回母國。(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林宜瑩台北報導】罹患骨癌(骨肉瘤)的吉里巴斯15歲男童Tamaroa,2019年8月從吉里巴斯搭機抵台到馬偕紀念醫院治療,不料是年9月20日吉里巴斯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差點被吉里巴斯安排到中國,後因馬偕醫院表達「邦交斷了但醫療不能斷」,Tamaroa繼續留台。2020年5月,Tamaroa治療結束準備返回吉里巴斯,又碰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且9月後續追蹤檢查時,發現癌細胞有轉移現象,再度住院治療長達133天,歷經六次化療後痊癒,Tamaroa滯台超過900天,成為太平洋島國民轉診醫療最長紀錄。

吉國男童在台迎接15歲生日。(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在28歲表姊Rosennah陪同下,Tamaroa於2019年8月29日抵台,9月6日進行左腿膝上截肢手術。後續準備安排化療時,因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當時包括Tamaroa在內的七組病人,一度被吉里巴斯安排轉往中國。後經馬偕醫院與吉里巴斯衛生部積極溝通,吉里巴斯同意讓全部病人留在台灣繼續治療。Tamaroa治療九個月後正想返回母國,吉里巴斯因疫情關閉國境,致使他與表姊繼續留在台灣。

滯台期間,馬偕醫院醫療團隊發現Tamaroa癌細胞轉移,立即安排住院治療。這次在133天內進行六次化療,Tamaroa終逐漸康復。為體恤Tamaroa與Rosennah思鄉之苦,馬偕醫院院牧部關懷師與國際醫療中心同仁每週帶他們投入藝術。另方面,Tamaroa截肢後易發生行走肌肉不協調、肌肉萎縮及因身體外觀改變造成心理創傷,台灣各界善心捐助下,2021年6月醫療團隊為Tamaroa安裝義肢,並積極進行復健,也接種了兩次疫苗。

馬偕醫院關懷師藉繪畫一解Tamaroa思鄉之苦。(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徐永偉醫師表示,過往吉里巴斯轉診病人最短治療天數約20天,像Tamaroa超過900天的恐怕前無古人,對醫院而言,真正的國際醫療工作不單是「看見需要」,還要「做到心坎裡」,讓每位遠渡重洋就醫的病人與陪伴者,真正感受到台灣醫療愛無國界的善意。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