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火燒島畢業 楊碧川談轉型正義

(翻攝 / 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在2月18日晚,舉辦「從火燒島畢業,20年的被監控人生」講座,邀請到政治受難者楊碧川談其個人遭遇,以及他對於轉型正義的看法,並且有台灣基進黨秘書長王興煥與談。

主辦單位表示,2021年10月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承認,過去他在國民黨威權時代扮演「線民」的角色,全國譁然,卻也延伸出一個新的議題:即便有人承認了自己為線民,但在白色恐怖時期的共犯結構下,加害者的面貌依然模糊,而且社會確知,加害者一直存在。

不過,目前台灣轉型正義,加害者卻依然「被缺席」,台灣的轉型正義要如何持續?該走向何方?主辦單位於是決定舉辦「加害者缺席下的轉型正義」系列講座,將以「受害者」「文學」「制度」「他國經驗」等4個面向,去勾勒台灣在加害者缺席的狀況下,台灣所面臨的轉型正義未竟之路。第一場邀請到楊碧川前輩擔任主講人,由王興煥與談;讓受害者站出來現身說法,描繪當年黨國的壓迫體制及其圖像。

1970年,楊碧川被指控顛覆國家,遭警備總部逮捕,後來在綠島被關押6年8個月。綠島原名火燒島,是火山集塊岩構成的島嶼。楊碧川回憶,當時在火燒島必須接受帶有洗腦性質的政治教育課程,還要負擔繁重的勞役,開闢耕地、挖鑿水渠、甚至到海邊打咾咕石,「自己的監獄自己蓋」。出獄之後,楊碧川被當局持續監控長達20年的時間,情治單位為了掌握他的一舉一動,竟然在他家附近買了間房子,甚至還趁他外出時潛入,將書籍拍照、記錄室內格局等。

對於轉型正義,楊碧川指出,他是1949年出生,在成長過程的很長一段時間裡,不知道二二八事件,因為長輩不願意講,也是因為國民黨政府在做有系統性的歷史消滅,一方面製造白色恐怖,一方面利用植入中國大一統思想的國民黨式教育台灣人,結果到今天來看依然是成功的,所以轉型正義現在除了要找出元兇以外,至於懲罰加害者的這部分卻沒有人講;然而這一塊屬於歷史審判,若是連歷史也不能審判加害者的話,講轉型正義就是空談。

楊碧川表示,轉型正義不是安撫過去傷痛而已,是要揭露歷史真相,目的是教育下一代不要再歷史重演。「國民黨要對台灣人道歉,要跟我道歉,以及國民黨滾出台灣。」楊碧川說這才是正義,這跟台獨不台獨無關,國民黨沒有被趕出台灣,說再多都是多餘的。

王興煥與談時指出,現在講的轉型正義應該都會談到「共生」,他支持共生,但應得要先看的是跟誰共生?就他的看法,應該是先與受害者及土地共生,不是與加害者及國族傷害共生,所以在這塊島嶼土地上的每個共同體的成員,都有資格追究歷史真相、加害者責任與價值上的平反,但這裡所謂的價值,是確定加害者有罪的,這才能夠達成共生。

太陽花運動口號「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如今擔心國民黨復辟,王興煥提出解套辦法,追根究柢是「制憲」。他指出,制憲是領有現在身分證者的共同大法,這是公民國族主義,「透過民主機制決定我們的國家」,這沒有血緣與文化的關係,而是這塊島嶼土地所生出來的新共和,是「台灣新共和」,並不是「中華民國第幾共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