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台灣女子在北京冬奧為兩岸一家親打call?

(相片提供/Pixabay)

◎ Koeh Iàn-lîm(長老教會會友)

「在这边祝福两岸三地的同胞们,春节快乐!」這是北京冬奧台灣代表選手黃郁婷1月25日在臉書影片的中國簡體字祝福語,此外也包括滑雪女子曲道的李玟儀、女子單人林欣蓉以及黃女教練黃錦龍同聲讚揚。筆者不解的是,在這部影片放上臉書的前兩天(23日),對岸派出39架飛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面對中國在年前以這樣不善意的方式干擾台灣,筆者不禁回想起去年東京奧運8月7日女子跳高的畫面。

跳高決賽中,俄羅斯選手瑪麗亞‧拉西茨肯(Mariya Lasitskene)奪得金牌,烏克蘭選手尤利婭‧列夫琴科(Yuliya Levchenko)摘得銅牌。賽後兩名選手互相擁抱的慶祝方式,卻引起烏克蘭軍方的憤怒反應。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在臉書表示,代表烏克蘭參加國際比賽的運動員必須明白,俄烏戰爭正在烏克蘭進行,合照已經在烏克蘭引起了極大的反響。列夫琴科凱旋歸國後被烏克蘭國防部召見,並引來大批烏克蘭網友撻伐,認為鑑於兩國情勢緊張,身分敏感的她不應該這樣大肆慶祝。而在1月24日,烏克蘭體育部更對所有參賽冬奧的選手下達命令,警告烏克蘭選手在冬奧開幕時,不要與俄羅斯選手站在一起或是有任何合影的行為,更避免用俄語接受媒體採訪。至於俄方的反應,當然是「俄烏一家親」了,抨擊烏克蘭此舉是極權主義行為。

還記得冬奧開幕前,俄羅斯總統普丁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談,事後發表反對北約擴張和反台獨,烏克蘭和台灣人不知有何感想?也許北約議題離我們台灣很遠,但苗栗通霄虎頭山可是有日俄戰爭紀念碑喔!台灣總督府更因此實施台灣史上第一次戒嚴。

至於反台獨呢?黃郁婷、李玟儀、林欣蓉及黃錦龍一直要中國人打call,在共機襲台的時空背景下,筆者要善意提醒黃郁婷等選手,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33-1條規定,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不得與大陸地區黨政軍或相關機構團體涉及對台政治工作,影響國家安全、利益或行為。

筆者建議陸委會或行政院體育署在北京冬奧賽後,比照烏克蘭軍方召見黃郁婷和中華奧會,請黃郁婷說明是哪一位中國選手或中國統戰單位贈送黃郁婷那麼合身的滑冰運動服!至於沒有要中國人打call的何秉睿選手,筆者會為你打氣,你是正港的台灣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