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RC伸援手助烏國難民

準備物資,支援烏克蘭。(相片來源/WCRC)

【林宜欣編譯】俄羅斯派軍入侵烏克蘭,攻打東部、卡爾可夫、首都基輔等城市,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處(Ukrainian emergency service)指出,截至3月2日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已有超過2000名烏克蘭平民遇難。許多烏克蘭人為了避難,選擇離開自己的國家。對此,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表示,已與成員教會展開行動,協助數百萬難民。

WCRC歐洲區會主席瑪蒂娜‧瓦瑟洛斯(Martina Wasserloos)表示,WCRC東歐的成員教會都很樂意伸出援手幫助烏克蘭。就算自顧不暇,他們還是願意幫助難民。

匈牙利歸正教會援助組織(Hungarian Reformed Church Aid)在2月24日運送800公斤糧食到匈牙利和烏克蘭的邊界,並在該週末持續提供糧食,同時也發起募款幫助烏克蘭。

羅馬尼亞外西凡尼亞歸正教會(Transylvanian Reformed Church District in Romania)普世專員提伯‧基斯(Tibor Kiss)表示,羅馬尼亞政府已經準備好接收烏克蘭的難民,「教會也將投入救援工作,全力幫助烏克蘭的弟兄姊妹。」

烏克蘭外喀爾巴阡州歸正教會(Reformed Church in Transcarpathia)負責人桑多‧贊-法比恩(Sándor Zán-Fábián)表示,烏克蘭人正活在恐懼之中,有些人決定離開,但是許多老年人留了下來,「我們必須照顧他們,也必須關顧仍在境內尋求庇護的人民。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這麼艱難的處境。我們要互相關心、釋出善意、幫助彼此並耐心等待。」

「雖然捷克不是烏克蘭週邊的國家,但我們的教會開完會後,仍規劃了一些能協助烏克蘭的方法。」捷克兄弟福音派教會(Evangelical Church of Czech Brethren)教會會議長伊日‧施奈德(Jiří Schneider)表示:「難民應該會寄住在親戚朋友的屋簷下,所以我們會連絡烏克蘭的朋友,鎖定需要幫助的個案。」

瓦瑟洛斯表示,她收到很多急迫的請求,說希望幫助烏克蘭的時候,也能提供經濟援助。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已經開始分發資源給成員教會,而WCRC也是成員之一。WCRC歸正夥伴基金將提供經濟上的支持。「我們必須堅持為和平奮鬥、為和平祈禱,並杜絕暴力。」

(資料來源:WCRC、路透社、衛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