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大麻藥或毒

(相片提供/Pixabay)

◎賴允亮(馬偕紀念醫院醫師)

「關於安息日,我們的法律是怎樣規定的?做好事還是做壞事?救命還是害命?」(路加福音6章9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這是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了一位手枯乾的病人之前,公開向那些「窺伺的人」提出的挑戰。在這之前,也因為耶穌的門徒在安息日摘了一些麥穗,用手搓著吃,耶穌向那些拘泥守舊的法利賽人說:「大衛和他的隨從在飢餓的時候做了什麼,你們沒有念過嗎?」(路加福音6章3節)

耶穌的教導是:人的生命貴重多了!行善、救治、緩解人痛苦的行為,勝過律法傳統的執守。「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馬可福音2章27節)雖然遵守規範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視當時的情況和需要,並且,耶穌的教導是以愛為核心,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上帝的愛。這樣以特殊情境中的獨特性,來界定選擇的價值,不盲從法條規範,也是後來情境倫理學的精神。

筆者於1990年左右前往國外進修腫瘤內科與安寧緩和醫學時,看見在病房中使用大麻素緩解病人疼痛、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的症狀,感到震驚。因為大麻在台灣不僅是非法的、也不可用於醫療用途,且大麻還列於1961年聯合國麻醉品單一公約中,管制最嚴格的項目類別。但為了緩解病人頑固性痛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訂定了嚴格的使用劑量,要求製藥廠等級的品管生產大麻素製劑,針對病症作為處方藥物。

藥和毒,往往只是一線之隔。如同嗎啡在疼痛滴定與按照醫囑的使用下,對於癌症病人是相當安全、有效、不會成癮的止痛藥物,但是使用目的與對象的不同,則會成為濫用。

近年在台灣,有團體與個人推動大麻合法化、甚至表示娛樂性大麻的使用要階段性開放。對此,筆者認為大眾更需要對大麻有正確的認識,不可輕忽了娛樂性質使用所可能造成的危害,也要澄清管制性藥物在醫療上使用的迷思。不論完全開放、放寬或禁止,背後總要有對人的考量與醫學的基本原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