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ul專題報導】芬蘭過去歷史經歷過數次更迭,從歸屬瑞典、之後割讓給俄國成大公國、到現在能夠獨立,一次、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結果,導致受到蘇聯種種限制,之後的冷戰時期為免進一步受蘇聯控制,更是尋求中立,成為西方國家中的知蘇派,也是兩邊溝通的重要橋梁。雖然保障俄羅斯與芬蘭關係的《蘇芬互不侵犯條約條約》在蘇聯解體後失效,但兩國仍保持著同樣默契。同時芬蘭也拒絕加入美國為首的北約和蘇聯為首的華約,和瑞典、奧地利一樣成為中立國。

芬蘭領土邊境與俄羅斯接壤,特別是與俄國之間的關係,從大北方戰爭中的被割讓為俄國從屬國,其中更採用芬蘭俄羅斯化,從政治上、軍事上和文化上全部整合到俄羅斯帝國。當時芬蘭人強烈反對此政策,並用消極抵抗和日益增長的芬蘭民族文化認同來反擊。

雖然在俄國爆發十月革命之後,芬蘭宣布獨立。但於二次世界大戰前夕,蘇聯發動了蘇芬戰爭,芬蘭被迫割地,此後,芬蘭在1941年加入德國陣營參加了對俄戰爭。後來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芬蘭成戰敗國,主權和外交長期受制於蘇聯,蘇聯解體後,芬蘭逐漸擺脫了蘇聯的影響,並於1995年加入歐盟。

近年來俄國對於芬蘭積極參與北約組織活動十分不滿,對這樣子的行為採取多次聲明,強力警告芬蘭、瑞典等北歐中立國與北約之間的聯繫,聲稱如果加入北約,會進一步升高俄羅斯和西方國家間的緊張情勢。

而烏俄戰爭爆發以來,芬蘭過往打破中立國了不向交戰國提供武器的規則,決定給烏克蘭運送槍枝和武器,也意味中立國的身分就此解除。據芬蘭國家廣播公司2月28日公布的民調,芬蘭國內有53%的人民支持加入北約,這是首度獲得多數國人支持,與一個月前相比幾乎翻倍,當時芬蘭最大報「赫爾辛基日報」公布的民調,僅28%的國人支持加入北約。

更多系列專題文章請見:【烏俄戰爭關鍵字

芬蘭國旗。(相片提供/維基百科公領域授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