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ul專題報導】瑞士作為歷史上第一個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永久中立國。地處歐洲的中心地帶,處於各國交通樞紐的位置,特別境內有阿爾卑斯山,在戰略地位上十分特殊,使瑞士常常深陷各國衝突的核心。為求在激烈的大國鬥爭中存活,才慢慢有中立國的想法產生。

不過,要成為中立國,需要展現中立決心,取得歐洲各國的信任以及支持。在拿破崙征戰歐洲期間瑞士也曾遭併吞,導致原有的政治體系遭到瓦解,但瑞士雖然在這種景況卻仍然保持中立,讓各國認知「瑞士維持中立」的重要性。於是,在1815年滑鐵盧戰役後,由當年的《巴黎條約》上提出,並在同年的維也納會議上為各國承認。自1815年維也納會議後從未再捲入過國際戰爭。

瑞士和俄國之間的一些重要聯繫早在17世紀就開始了。在彼得現代化運動的頭幾年裡,瑞士人勒福特的影響力非常大。儘管勒福特在彼得統治時期很早就去世了,但還有不少瑞士雇傭兵、教育家和學者在俄羅斯帝國的歷史上做出了貢獻。19世紀,瑞士在戰爭中也保持中立,反而成為俄羅斯內戰時反沙皇移民的普遍避難所。對俄羅斯之後極具影響力的列寧也曾去瑞士避難。

而瑞士中立國的身分直至2022年俄烏軍事衝突爆發後,瑞士政府宣布參與針對俄羅斯的多方制裁,才於行動上正式放棄這一身分。隨著俄烏開戰,瑞士聯邦總統卡西斯2月28表示,瑞士將放棄「中立」的承諾,要向俄羅斯實施制裁,並且制裁手段將與歐盟一致。 卡西斯總統強調:「在這些黑暗的日子裡,瑞士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並希望制裁能夠鼓勵俄羅斯改變主意。」

瑞士的制裁行動,包含凍結俄羅斯在瑞士的資產,凍結俄羅斯總統普丁、總理米舒斯京和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等300多人的瑞士銀行帳戶,以及4間俄羅斯公司,即時生效。 另外,除人道主義、醫療或外交用途航班,瑞士會禁止所有來自俄羅斯的航班,同時取消瑞士航空飛往俄羅斯的航班。

更多系列專題文章請見:【烏俄戰爭關鍵字

(相片提供/維基百科公領域授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