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漆慈湖案 高院駁回國防部求償

(相片提供/Pixabay)

【邱國榮採訪報導】自由台灣黨主席、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青年羅宜等11名台獨青年,2018年2月28日闖入慈湖,朝蔣介石靈柩潑灑紅漆,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提告求償24萬多元,高等法院3月22日裁定駁回,理由是因逾2年提告的求償,已超過法律規定時效,因此判決駁回確定。

羅宜在3月28日下午受訪指出,國防部後備指揮部逾時提告民事求償,依法當然遭到駁回,令被告他們覺得好笑又無奈;就刑事與附帶民事的整體訴訟看下來,國防部、後備指揮部及慈湖管理單位都沒有任何反思,只調整民眾參觀慈湖動線,民眾不再能進入置放陵寢的內院,現在去到慈湖,目視不到陵寢,此顯示出國軍處理社會爭議事件的心態很鴕鳥,甚至面對社會爭議的訴訟表現心不在焉,否則不會逾時了卻還要提告,然而他站在台灣轉型正義推動者立場,則是感到非常無奈。

「轉型正義最怕遇到就是對威權遺緒的存在,視為自然而然。」羅宜說,看到國防部對慈湖、對蔣介石還現存著對威權崇拜,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態度,同樣地,民眾也自然而然地走在中正路上面,也自然而然紀念蔣介石誕辰與冥誕,但轉型正義要對抗的就是崇拜獨裁威權,雖然對於國防部向他們求償遭駁回感到開心,但是深入看事情與問題,其實他們感到相當的無奈。

慈湖潑漆案震驚當年,是令社會高度矚目的爭議案件,案件是當年度審理法院的「矚易字1號」,同年下半,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羅宜表示,促轉會即將裁撤,可是國民黨還在,流亡台灣的中華民國也還在,中正紀念堂與慈湖陵寢及中正路等威權象徵都還在,雖然,促轉會有嚐試討論威權象徵移除,但或許是保守勢力太大,或許是民進黨高層的蘇貞昌院長、蔡英文總統對於碰觸這塊、怕會引起社會保守勢力反彈,所以台灣的轉型正義非常含蓄,可是,時間是轉型正義的最大敵人。

他指出,近年在獨派團體參加的婚禮沒幾場,但參加前輩的告別式很多,近年離世的前輩們看不到台灣獨立,也看不到過往抗爭對象的象徵被移除,而蘇院長與蔡總統都經歷過威權時代,還要放任國防部去保護威權象徵物,讓事情順其自然,令他覺得可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