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公義與氣候危機緊扣 教會共同行動聯盟盼重視

(相片提供/ACT Alliance)

【林宜欣編譯】聯合國跨政府組織婦女地位委員會(UN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CSW)每年都會舉行會議推動性別平權和女性賦權,今年第66屆委員會年度會議(CSW66)在3月14至25日舉行,討論氣候變遷和性別公義之間的關聯。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和委員會成員合作,共同為公義的未來發聲,並分享如何進一步了解氣候變遷對全球婦女的影響。

ACT辛巴威委員會(ACT Zimbabwe Forum)協調員索斯提娜‧塔庫爾(Sostina Takure)提到氣候變遷如何影響鄉村婦女和糧食供應。她說,辛巴威和很多國家一樣,依賴農業支撐經濟,但辛巴威不是經歷嚴重乾旱,就是颱風豪大雨造成淹水,「除了政治之外,天氣也是近期造成經濟衰退的原因。」
經濟不穩定和政治動盪造成人權受迫害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尤其是婦女的人權。在辛巴威,婦女仍然無法擁有土地,受教權也受限。鄉村婦女很難接收到資訊,她們常常無法參與決策,也沒辦法參與交換訊息的場合。都市婦女比較能接受到教育,但在討論氣候正義的議題和對策時,他們仍然被排除在外。

約旦聖公會聯盟(Anglican Alliance)及中東北非氣候正義行動社群(MENA Climate Justice Community of Practice)成員喬爾‧凱林(Joel Kelling)提及一個關鍵的議題:「氣候變遷很少在極短的時間內形成自然災害,這樣該如何讓人們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他指出,埃及亞歷山大港口城將會於50年內沉沒在海平面下,卻沒有人認真看待,迅速應對這件事。

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區性別平等行動社群(LAC Gender Equality Community of Practice)專員索雅拉‧烏比那(Zoyara Urbina)表示,貧窮國家面對急劇變化的氣候,無法快速適應或減輕災害,世界各個地區的鄉村居民受到的影響最大,氣候變遷的傷害已成為數百萬人的日常生活。

ACT青年行動社群(ACT’s Youth CoP)聯合主席派翠夏‧慕可(Patricia Mungcal)表示,災區婦女更容易受到性暴力對待,如果不制訂政策應對,氣候危機會繼續惡化現有的經濟困境,危及人們,「氣候和性別公義並不是毫不相關的議題,他們反映了國家的經濟和人民的生活。」(資料來源:ACT Alliance)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