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火僵持不下 普世教會尋求和平

3月30日,來自鄰近和直接受當前衝突影響的幾個歐洲國家的WCC成員教會代表在瑞士參加了會議。(相片來源/WCC)

【林宜欣編譯】烏俄戰爭影響了許多烏克蘭鄰近國家,普世教協(WCC)位於這些國家的成員教會派出資深代表,參加3月30日WCC在瑞士波西普世學院(Bossey Ecumenical Institute)舉行的會議。參與會議的成員教會代表們發出聲明稿,譴責俄羅斯政府武力侵犯烏克蘭主權。

此次會議希望成員教會代表發表他們對烏克蘭局勢的看法,點出引發戰爭的導火線,並討論教會如何在這場戰爭中,為人們帶來和平。會議召集人、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牧師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成員教會都接受了邀請,遺憾的是,目前的情況讓他們沒有辦法前來參與會議。

教會代表們在聲明稿指出,各個國家的政府、地方團體、教會和信仰團體帶著同理心,關心並支持烏克蘭難民,這些善舉為所有人樹立了榜樣,「世界各地有許多和烏克蘭人一樣的難民,他們遭受生命威脅,被剝奪自尊,他們也應該得到同樣的支持。我們要求烏俄停火,重啟且重視人道走廊,並繼續談判,以追求公義與和平,結束人民的磨難。」

與會者凝聚共識,表示上帝賦予人類自尊,而各地飽受戰火摧殘的難民,其尊嚴都也應該受到重視、保護和尊重,「我們關心烏克蘭邊界發生的事和流離失所的難民,我們也很擔憂,這場不公平的戰爭將對未來造成深遠的影響。」

成員代表擔心烏克蘭局勢持續惡化可能帶來的後果、擔心戰爭蔓延,也擔心大規模殺傷力武器的威脅,他們呼籲各國:「採取外交手段,停止互相威脅;敞開心胸對話,拋開衝突與對立;尋求真相,不被謠言迷惑,希望上帝賜予受造界的良知能再次被世人聽見。」

聲明稿結尾表示,面對這場戰爭,各個教派可能會有不同的觀點,所以各教會透過WCC分享彼此的看法,了解不同的立場並尋求共識,才能在同個信仰中言行合一,「我們為烏克蘭,為歐洲,也為全世界誠心祈求和平,希望受衝突和暴力所困的人們能脫離這個處境,也希望我們能走上救世主耶穌基督帶領我們的和平之路。」(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