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為我們承受巴掌的主

(相片提供/Pixabay)

◎李冠呈

日前美國94屆奧斯卡金像獎,身為頒獎嘉賓的喜劇演員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因為開了潔達‧蘋姬‧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光頭的玩笑,遭到愛妻心切的老公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呼巴掌,之後得最佳男主角獎的影帝威爾‧史密斯雖然公開道歉,也辭去影藝學院會員身分以示負責。該事件卻引發熱烈討論,有人支持為了保護心愛的人就該挺身而出,也有多數人認為公開打人就是不對而一致譴責暴力事件,甚至也有「作秀」的陰謀論說法。

當我們重視的人被公開羞辱,我們應該也會想賞對方一巴掌吧。嗯!或許直接去掉「想」。雖然史密斯事件霧裡看花,不知道該事件如何才能圓滿落幕,然而時值大齋節期,也讓我們去思想主耶穌為我們走的苦路何其不堪與卑屈。

馬可福音14~15章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門徒猶大以親吻出賣後,一連串的受審、刑罰、直到確定被釘十架,走苦路最後死在十架上,這一連串的過程主耶穌嘗盡了鞭打、辱罵、戲弄、譏誚,甚至被吐唾沫,連衣服都被扒光,也很有可能被賞了好多巴掌……我們的心情又是如何呢?

每年的這個時候,我們總是會把四福音書中主耶穌被釘十架的最後一週的經文拿來細讀默想。若我們不忍心愛的人受苦受累受罪,我們一定也更深愛這位為我們承擔一切過犯的主,祂擔當我們的羞辱,背負我們的罪惡。主耶穌的言傳身教,成為我們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最佳模範,願身為上帝兒女的我們,在這個特別的時刻,更多去體會並經歷上帝長闊高深的愛。 (作者為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