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醫師陳榮良 助美街友重展長才

【馬慧真美國加州報導】2012年一次偶遇,讓旅美台灣醫師陳榮良認識當時淪落街頭的醫療器材發明家麥可‧威廉斯(Mike Williams),在陳榮良幫助下,威廉斯重新振作,並發揮發明長才,針對街友的需要設計「移動艙」(pod),此發明亦可在天災發生時用來收容災民。這個傳奇故事引起媒體及好萊塢注意,片商正忙著將此故事拍成電影,預計2014年上映。

◆幫助落難發明家 發明移動艙

回顧當時,陳榮良說:「我記得第一次看到他,心裡不禁想:『這傢伙的遭遇還真慘!』當我聽完他的故事及了解他的背景後,我的直覺是:『這傢伙還真聰明!』」原來,威廉斯是個擁有超過20個專利的醫療器材發明家。

儘管發明頭腦好,金融風暴卻使威廉斯在2009年陷入破產;隔年,28年婚姻亦告終。一連串的打擊,迫使他帶著僅剩的筆電及幾件衣服開車流浪。雖然威廉斯有孩子,但他們卻無力收留他,後來他不得不賣掉車子,露宿街頭。某晚,當威廉斯夜宿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市一處公園時,竟遭2名歹徒搶劫、毒打到不省人事。醒來後,他發現腹部受傷,緊急到醫院就醫,才知前列腺嚴重受傷,急需開刀,也因此認識了陳榮良。

擔任泌尿科醫師的陳榮良,不但治好威廉斯,當他聽了威廉斯的故事,更覺得無家可歸的問題很嚴重。他決定幫助威廉斯:「我請他回去想想,我們可以如何合作來幫助更多露宿街頭的人。」

陳榮良就像好撒馬利亞人,不僅救了威廉斯一命,還為他租公寓,讓他能專心為街友的需求研發設計「移動艙」,並協助他申請獲得該項發明的專利。

陳榮良指出,移動艙的材料為玻璃纖維,有不同尺寸及顏色,可容納1至4人,並有儲藏空間,內有單人床、枕頭、睡袋,並提供日常生活所需電源、飲用水,暖氣、風扇及化學馬桶等。移動艙可從裡面反鎖,保障使用者安全。當天災發生時,移動艙也能派上用場,讓無家可歸的災民有地方歇息;因此,他和威廉斯希望能將此發明介紹給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

陳榮良表示,移動艙的模型目前已完成,日後生產所需的零件會在美國及台灣製造。預估製造一個移動艙需4000美元,若能量產,價格可能更便宜。加州州長布朗已承諾投入2300萬美元,白宮及一些名人也表示樂意資助,因此,資金方面陳榮良並不太擔心。

◆虔誠信仰影響 樂於助人愛台灣

陳榮良說,他的父母是虔誠的基督徒,非常重視孩子的信仰教育,因此他從小就參加嘉義中會朴子教會的主日學。他認為,在教會成長對他的人生及價值觀的影響甚大,教會不單是個充滿愛與溫暖的地方,更教導他要懂得照顧周遭的人。「主日學常教導『施比受更有福』的聖經原則,這讓我明白,人若期待被關懷就必須去關懷別人。因此,教會常幫助貧窮或弱勢的人,也教導我從小就習慣幫助人。所以對我而言,患者就是患者,不管患者的背景如何,我都應當盡力幫助他們。在幫助他們的過程,金錢的回饋並不是首要的,最重要的是幫助人恢復健康。」

現年72歲的陳榮良,雖長年居住美國,卻始終關心故鄉台灣。高雄醫學院畢業後,他就到紐約及俄亥俄州深造,並成家立業,1976年搬到沙加緬度執業,每年有空就會返台探親。

陳榮良不僅是虔誠的基督徒,更是熱愛台灣的台美人,長年積極參與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他與加州州長及華府許多議員熟識,常透過在美的豐富人脈為台灣爭取利益。他預計清明期間返台省親,並尋找移動艙生產廠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