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接種疫苗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建議考量國內外經驗

Kids vaccine vector created by felicities - www.freepik.com

【邱國榮整理報導】衛生福利部在4月20日拍板莫德納疫苗給予6至11歲兒童接種開打,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於當天晚間表示,目前6至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的研究,莫德納疫苗公開的臨床試驗與研究數據相對有限,雖然已有其他國家讓6至11歲兒童接種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但這兩種疫苗在兒童的臨床試驗,適用歲數、劑量都不同,距離實際開放兒童接種至今的時間也還很短,需要更多數據,應謹慎評估疫苗在6至11歲兒童的真實效力與副作用。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綜合整理現有的國外研究與數據指出,兒童染疫後重症風險比率低,目前BNT疫苗可降低兒童感染Omicron病毒後的住院風險,但是尚不清楚BNT疫苗防止感染新冠病毒、防止無症狀傳播效果;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數據,截至今年3月全球死於COVID-19的20歲以下兒童與青少年有1萬3400多例,其中0至9歲的嬰幼兒佔了42%。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點出,在先前的幾波COVID-19病毒大流行中,國外兒童感染過病毒而獲得免疫力的人數相對比台灣多,台灣使用疫苗強化兒童的保護效果可能會比國外明顯,但評估是否給予兒童接種疫苗時,應該考量台灣與國外兒童感染現況差異。

目前各國依據感染狀況不同,評估兒童罹患重症風險與接種疫苗的必要性,例如,瑞典、芬蘭、丹麥沒有讓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英國、澳洲、加拿大則讓6至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或BNT,5歲仍只能接種BNT;美國是5至11歲兒童僅能接種BNT,尚未通過莫德納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

莫德納公司執行的短期臨床分析顯示,6至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安全性良好,能生成足夠的抗體。根據澳洲藥品管理局(TGA)今年2月提出的澳洲公眾評估報告(Australian Public Assessment Report),莫德納在測試兒童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臨床試驗「KidCOVE」期中分析顯示,莫德納疫苗可使6至11歲兒童產生足夠的中和抗體,並且有良好的安全性,但長期保護效果與長期安全性仍持續在做臨床評估。

而6至11歲組試驗中常見的不良反應為疲勞、頭痛、發燒和注射部位疼痛,共納入4753受試者,觀察2劑疫苗間隔28天結果,不過試驗尚未完成,目前僅有期中分析資料。澳洲免疫技術諮詢小組提醒,BNT和莫德納的臨床試驗在設計方式和監測副作用的方式上有所不同,很難直接比較每種疫苗接種後的副作用發生率。

至於Novavax兒童疫苗目前只有印度通過12至17歲接種,歐盟和韓國則正在審查與評估中。Novavax在去年已開始試驗12至17歲的疫苗保護力與安全性,試驗結果顯示在防止感染Delta的保護效果達80%,而Novavax也在近日送交臨床數據給歐洲藥品管理局(EM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