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欣編譯】3月29至30日,亞洲教協(CCA)舉辦亞洲地區線上研討會,探討疫情助長人口販運的情況。30名來自亞洲各國的代表在研討會上點出人口販運的各個面向,以及各單位在疫情中的防治辦法。

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指出,疫情使流動人口與移民受到人口販運的威脅,「人口販運是目前全球成長速度最快的非法行為。其運作複雜,又因為疫情更不易被察覺,這些惡行難以被量化,造成的影響也常常被低估。」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亞洲太平洋地區辦公室成員盈芭‧帕卡拉查庫(Ingpat Pakchairatchakul)表示,政府在疫情中實施邊境管制和旅遊禁令,能阻止非法貿易商得逞,但人們在疫情中容易遭受不公待遇,也讓人口販子趁虛而入,「許多人口販子透過網路接觸受害人,所以即使在遙遠的地區,人口販子也有機會威脅受害人。」

帕卡拉查庫強調,在疫情中,信仰團體和社群協助打擊人口販運,只要發現人口販運的情況並通報執法單位,也能和執法單位合作幫助受害人,並包容被社會歧視的受害人。

馬來西亞巴色基督教會(Basel Christian Church of Malaysia)牧師喬利非‧丹尼爾(Jollify Daniel)提到強迫勞動性質的人口販運,指出移工是容易受害的族群,「政治和社會氛圍常常針對移工,認為他們是國家安全潛在的威脅,會長期損害國家社會和經濟發展。」

移工國際(Migrante International)主席喬安娜‧康賽普席翁(Joanna Concepcion)表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大多是收入不穩定的族群,像是農民和勞動階級,「得救的受害人往往得不到妥善照顧、工作機會和融入社群的途徑,這讓他們很有可能再度成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

勵馨基金會代表郭佩莉等人分享台灣人口販子使用的各種手段,像是以學生簽證和實習機會誘騙學生、簽約或非簽約工作剝削勞工,有的甚至會採取逼婚的方式。郭佩莉表示,必須察覺人口販子的各種手段,須有相對應的方式遏止這些行徑。(資料來源:CC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