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奇醫師分享藝術介入如何幫助高齡失智者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市立圖書館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於4月30日假南市圖舉辦「藝術與高智」世界閱讀日活動,邀請《藝術與高智》主編、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白明奇醫師與邀請書中作者與會分享,讓民眾能更加認識藝術對高齡和失智的幫助及影響。

白明奇表示,2005年協會創立初期就提出「三動兩高」預防失智概念,「三動」為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兩高」則是高度學習與高抗氧化,他也建議口訣「運動、互動、做家事;走路、曬日、喝咖啡」來幫助每個人對抗老化;他盼望將三動兩高的觀念推廣給全民,達到延緩失智的發生,就算無法完全阻止,也能使退化的速度降到最低。

他也說明,過去台灣對於失智不瞭解,但現在有許多夥伴能同為議題發聲,是透過多年來堅持及各路人馬幫忙,就是為了達到健康、平等。協會本身在2014年帶領失智長輩走入歷史博物館,實踐「所有人都有權利進入博物館、藝術館」的概念,也是讓失智者們有機會回憶、聯想。白明奇表示,藝術的介入最終目的是為了治療患者,所以除了實際讓患者創作,也可以用藝術欣賞等管道給予刺激。

所以這幾年協會也分享舉辦音樂會、工作坊以及結合台南地區五大博物館所開出的「LiHA Pass社交處方簽」等經驗,藉由「非藥物介入」的概念,為失智照護開啟另一扇窗。而他也表示,看見長者願意出門與人群互動、甚至有所啟發,真的是非常感動;同時博物館為了服務失智症者,也曾舉辦千人志工訓練,建構高智友善的環境,希望透過種種方式讓社會更能接受高智患者,與他們共同學習,一起面對未來挑戰。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