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嬰費用看漲 婦團籲普及0至2歲公共托育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疫情加上烏俄戰爭造成全球性通貨膨脹,讓大家對物價飛漲很有感,沒想到新北市托嬰業者有意將托嬰收費調漲新台幣2000元,新北市府亦傾向同意漲價。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直言,新北總物價上漲幅度僅0.9%,若托嬰費用調漲2000元,漲幅高達10%,明顯高於物價波動幅度;她又指出,各縣市政府托嬰收費「定價」計算標準、成本資訊及決策過程向來模糊不清,應向社會大眾說清楚講明白。

包括婦女新知、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勵馨基金會等婦女團體,於5月4日舉行「有政府,要做事!保障媽媽工作權,0-2歲公共托育別漏接」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解決0至2歲公共托育問題,包括:服務資源不足、城鄉不均、資訊不透明、對低薪媽媽及受暴婦女不友善等,提出「托育要普及、定價要確實、管理要透明」3項建議。

花蓮復興鄉的家庭主婦謝芬卿表示,因住在沒有公共托育資源的偏鄉,只好自己在家照顧1歲半的孩子,每天打工2小時貼補家用時要請婆婆或自己母親幫忙代看孩子。她期望政府在偏鄉能提供平價又安全的托育政策,讓她能找一份全職工作。

新北市三峽的梁筱婕表示,她的1歲小孩目前在公設民營的托嬰中心,目前已知新北市托育服務管理委員會在年初通過業者漲價2000元提案,她直言若漲價能提高托育人員薪水、有更好福利,讓父母不用擔心再發生虐兒事件固然是好事,可是真的漲價就能改善師生比、改善托嬰勞動條件嗎?

覃玉蓉回應,衛生福利部宣布今年8月要調高0至2歲托育補助,從每月7000元提高到8500元,而新北托育業者就提案說要漲價2000元,然後新北市府又帶頭同意業者漲價,等於吃光家長的補助、還要再倒貼500元;她呼籲政府應公開明確數據、計算公式及漲價理由,讓大家知道公共補助到底進了誰的口袋?

花蓮光復鄉謝芬卿透過直播連線現身說法。(攝影/林宜瑩)

台灣婦女展業秘書長林香如說明,接受婦展陪伴的單親、受暴或離婚婦女,有求職需求的比例是86%,其中有0至2歲孩兒的婦女,57%因有家人親友偕同照顧才有機會成功求職,但也有43%婦女無法解決托育問題而恐無緣就職,因為若要獲得公共托育資源必須靠運氣、靠抽籤,但公托名額太少,最終只能將孩子送往收費較高的私人托育中心;若負擔不起只能自己帶孩子,也就無法進入勞動市場。林香如指出,也因0至2歲公共托育資源不足,讓單親或離婚婦女無法工作,其處境會更加貧窮。

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洪惠芬指出,單親媽媽離婚後的高貧窮風險,與她們普遍因育嬰且無足夠公共托育資源、必須中斷工作自己帶孩子有密切關聯。因此婦女團體疾呼,唯有政府補強更多公共托育資源,才有可能真正幫助到弱勢婦女脫離貧窮處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