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勵馨基金會投入「青少女懷孕暨青少年父母支持服務」屆滿20年,先前曾舉辦「借我你的光」攝影展,透過影像與文字呈現青少年父母的生命故事,盼望突破刻板印象、建構友善環境。而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特別於今年與大專院校合作,於校園內展出「借我你的光:溫暖他的日常」攝影展,並結合課程宣導、互動體驗等,促使師生們更認識議題,也能參與創造友善環境。

首場展覽於5月9日上午開展,地點為大仁科技大學弗萊明大樓(F棟)中廊;屏東勵馨主任卓蕙恩受訪時表示,這是屏東勵馨近年來首次直接將展覽推入校園,攝影展是延續勵馨總會「借我你的光」展覽,不過內容經過調整,著重在屏東在地的服務故事。卓蕙恩點出,大專院校的師生們是營造友善環境的重要力量,且青年們也可能是勵馨的服務對象,特別感謝校園願意合作、協辦;配合校園展覽有安排3場班級宣導講座,申請踴躍、皆已額滿。

(攝影/林婉婷)

展覽和講座都有設計體驗活動,展場是孕婦體驗、試算養育經費和撕下標籤行動,講座則是育兒體驗,學生們要在2個小時的課堂中照顧自己的「娃娃」,當娃娃因為各種原因大聲哭鬧,學生要嘗試安撫與因應種種突發狀況;卓蕙恩相信這些體驗有助於師生們想像何謂友善校園、友善職場,也更能理解青少年親職議題。

展覽有5大主題,分別為就學、就業、夢想、關係和育兒。當青少年父母得知懷孕,未來15年的人生規劃忽然提早來臨,很常先面對「就學」與「就業」的迷惘:還能夠回到學校完成學業嗎?同學與老師會怎麼看待自己?學歷與經歷有限,又該如何找到穩定、合適的工作?屏東勵馨督導林郁宸說明,在學校方面,勵馨基金會將與學校輔導老師合作,協助青少年父母的生涯規劃,包含學業、人際等;在就業與生活方面,勵馨會與青少年的原生家庭協調育兒方式,讓青少年能夠安心就職,另也會轉介政府相關補助、企業愛心捐贈等資源。

(攝影/林婉婷)

「夢想」與「關係」方面,青少年父母迎接小生命到來,除了重新檢視自己身分,也必須修復與原生家庭的關係。勵馨社工們擔任過程的協調角色,提供支持系統,例如有個案想回到學校完成學業,但原生家庭可能無法協助照顧孩子,這時就需要有托育資源或伴侶共同照顧;若原生家庭與青少年之間有衝突,社工則以第三方角度評估,進一步引導雙方整理情緒,也看見情緒背後的情感。

「育兒」方面,社會對青少年父母有很多刻板印象:不自愛、沒責任、活該、小孩照顧小孩等;卓蕙恩指出,「小孩帶小孩」這個觀念寓意著「不成熟」,但父母的「成熟」不全然與「年齡」相關,例如教養重視家長的「情緒穩定度」,而服務現場確實能看到許多青少年父母的情緒表現比成年人更穩重;她呼籲社會要看見青少年父母們的付出與負責,不只是用「年齡」貼標籤,「父母對孩子的愛是不分年齡的。」

(攝影/林婉婷)

根據勵馨總會統計,近10年來,青少年父母選擇親自撫養孩子的比例從42%上升到91%,且共同撫養比例有63%,也因此,勵馨在2011年將「青少女懷孕服務方案」轉變為「青少年父母支持服務方案」,聚焦青少年親職預備和適應。而屏東勵馨2014年承接縣政府方案,提供服務包含產檢、孕期照顧、生產預備、產後護理,也結合「到宅母嬰照顧月嫂服務」等,幫助青少年父母不會因為年齡或對資源陌生而被社福體系邊緣化。

卓蕙恩談到,早年倡議青少年父母議題較容易引起誤會,但近年也有越來越多家長可以接納並成為子女的助力;尤其屏東留養率很高,可能與在地文化和社會風氣有關,這也顯示建立友善環境的重要性;她直言,「願意面對與負責」的青少年父母們需要更多支持與幫助。攝影展至5月20日,而第二場次展覽預計9月開始。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