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8人投票 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香港選舉委員會5月8日舉行特首選舉,香港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1428名委員中獲得1416張支持票,得票率高達99.16%;「這真是污辱『選舉』兩個字。」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直言,香港有748萬人,只有1428人可以投票選特首,「全世界得票數這麼高,只有北韓金正恩、中國習近平才可能有這票數,讓大家覺得這種選舉模式非常諷刺。」

(攝影/林宜瑩)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5月9日舉行「香港特首選舉後的台港新情勢」座談會,范世平發言時指出,李家超是武官出身,擔任過香港警務處副處長、保安局副局長、保安局局長,「他是中共一路提拔的人,是習近平非常欣賞的香港特首人選。」范世平認為,警察出身的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意表中共政權以「維穩」首先考量,而不是以「經濟」為重,以後香港非但沒有言論自由,連經濟自由也沒有,外商、外資、經濟人才肯定會撤出、逃跑。

他直言,台灣人看到中共政權都能讓警察當香港特首,等於是讓香港成為警察社會,一國兩制變「一國一制」,還沒50年就把香港搞爛,加上上海防疫清零措施粗暴對待居民;他表示,讓李家超當香港特首,香港沒有未來,在政治上對異議分子就是翻天覆地整肅、打壓,對人權的迫害一定無所不用其極,香港人外移是必然的趨勢,「警察治港把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表示中共不演了。」

他提醒,總統蔡英文連任時獲得817萬張選票,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響功不可沒,因為這成績是台灣民選總統以來的最高票,也從來沒有總統連任選舉時,比第一次當選的票數還高的紀錄,那麼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香港議題還仍是影響大選的關鍵,台灣有沒有好好善待逃來台灣的香港人,這絕對會影響2024年台灣的總統選舉。

(攝影/林宜瑩)

日本戰略研究智庫研究員廖雨詩表示,日本政府在處理與香港關係時,多會委請民間團體進行溝通、協助與社會教育,以務實做法來幫助港人處理人權事務,包括就業定居等簽證;她期待蔡英文政府能善用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的組織,在適當時機、方式來推動相關移民政策與方案,讓台港關係朝更正面發展。

她指出,港人移民台灣受阻原因,依據台灣民調認為是在經濟上造成衝擊,而不是擔憂國家安全的滲透,不過她認為,關鍵在相互有無良好的溝通與理解上的差異,要是能讓在台港人明白台灣政府對國安疑慮,以及相關處置與審理移民的時程,便能減少誤解與傷害;她強調,事實上就她與專家的分析研判,港人移民台灣並沒有衝擊台灣就業、房價等經濟,政府針對港人移民政策也沒有緊縮,只是在時程次序上有所調整,她請在台港人理解與安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