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在一塊田裡,傳講上帝創造的奇妙

【守護生物多樣性的社會實踐】

文圖◎林益仁

清明假期,東海大學長青畢契來到尖石的馬里光部落,我們拜訪了一位喜歡在山野自在生活的泰雅族傳道人──Taya。

◆一塊田的多樣性

對我而言,Taya是一個很好的自然佈道者。他的佈道方式並非口中不斷「主啊,主啊」且積極引人信主、拯救靈魂那種,而是他投入大量時間與愛心照顧土地,呵護農作物的成長,因為對他而言,這些都是上帝的創造。有閒暇時,他就四處爬山、拍照,找尋泰雅族的山野智慧。他深居簡出的生活,常常讓我欣羨不已。

這一次,我們終於聽到這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Taya親自解說,讓我們走進他的田,從中認識上帝創造的奧祕。我也第一次踏入他與愛妻一起設計、建造的房子,看到黑板上他們自己畫的馬里光部落遷徙插畫,上面有歷代祖先的名字,我心中產生一種莫名的感動。

我們在Taya的田裡看到相當多樣的菜蔬,還有初熟的水蜜桃、草莓與枇杷,畢契家中的小朋友高興地在田間奔跑,不用擔心任何農業化學的傷害。我問Taya,他如何可以在一塊田裡照顧這麼多不同作物,他說是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嘗試,有時候必須讓作物自己長看看,長得出來的就是適合在這塊土地的作物,所以,不逞強且適應土地的栽種方式造就了這一塊田的多樣性。我覺得真的很有意思。

因為如此,Taya也感動了山下新竹科學園區的老闆與員工與他簽契作,互相信任與支持的關係就在這樣的互動下建立。我覺得Taya不僅悉心照顧他的田,還願意花時間陪伴土地與等待,其實更重要的是,他也栽種了當今社會最難得且缺乏的信任關係。

◆建立與土地的信任關係

過去兩年多,從我與「小米方舟」的夥伴協助部落小農的經驗,我知道信任關係的建立是最困難的環節。小農每年都在期盼比較好的價格,他們等待的是很多自己看不到、不認識的消費者,或者是口袋中有一長串盤商的電話,隨時探測他們願意提供的最高價格,於是爾虞我詐的關係不斷複雜化。這樣的產銷關係建立在彼此都想追求最高獲利的前提上,快速轉換合作夥伴的情況下,信任感幾乎很難產生。

不同於多數小農要盡快獲取最大利益的心態,Taya告訴我們,他的第一步是先建立跟土地的信任關係。什麼樣的作物適合在自己的土地上生長,必須用心觀察,而他不計代價地投入田間的作業,讓他建立了田裡的生態體系。接下來,他找到認同的消費者,這些消費者與他彼此認識且逐步建立信任關係,竹科的老闆甚至說,Taya種什麼,他們就吃什麼。這種信任的關係聽起來匪夷所思,卻彌足珍貴,是用長時間培養所致。

◆對土地有情,對人有愛

從信仰的眼光來看,這無非是靈性培養的挑戰與考驗,我感覺在Taya的田裡,可以感受到信望愛的關係在滋長──對土地有情、對人有愛、心中常存盼望。它不只是一塊田,也是一種另類的信仰實踐,因為這樣的體認,我逐漸了解這位我一直認為低調的傳道人。

其實,Taya的行為並不特別,只是多用一點心認真在田裡找尋屬於土地的倫理與信仰罷了。畢契出遊,在小竹屋與田間慢走,身心靈同時得到照顧,真的要謝謝Taya。當然,還有一直在幕後穿針引線的Muni牧師,他們真的是愛主、愛土地的一家人啊!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

*臉書粉絲專頁「小米方舟」https://www.facebook.com/milletark2020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