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專題報導】基督教芥菜種會認養服務計畫是以「家庭為核心、社區為基礎」,深耕全國各地擴及偏遠鄉鎮,結合認養人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與全國超過740間教會合作,幫助貧困家庭的孩子得到經濟補助,可以穩定生活、穩定就學。

認養服務對象有2類;一是社區中貧困弱勢的兒童及青少年;二是芥菜種會安置機構兒童與青少年,共有2個安置機構,分別是「愛心育幼院」、「少年之家」。芥菜種會表示,目前國內受助於芥菜種會的兒少約4千600人,以南部、東部地區佔多數,其中12歲以下佔5成,所有受助的孩子都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或經濟困難的家庭,平均有7成家庭每月收入不到2萬5千000元,按照政府公告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1萬3千288元,受助孩童的家庭處境十分艱困。

針對安置機構的照顧服務,芥菜種會於1952年設立「愛心育幼院」,位置在新北市樹林區,照顧家庭失功能、親人無力撫養、遭遺棄、虐待甚至失親失依兒童與少年,年齡介於4歲至18歲。育幼院採「小家」方式經營方式,由生輔員或保育員兼代親職,以及社工執行生活照顧、心理輔導、課業輔導及才藝培養等方案,培養兒少互助合作與獨力承擔的能力,期盼孩子未來能回歸正常的家庭生活。

認養童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或是經濟困難的家庭,芥菜種會社工前往關懷訪視。(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少年之家」於1962年立案,為當時台北街頭滿是無家可歸、露宿街頭的流浪少年提供庇護所。1988年遷至花蓮市,目前服務12歲至18歲的少年,包括來自社政單位或地方法院委託安置、家庭失功能或親人無力撫養的孩子,除了提供生活照顧,也強化少年就學及課業輔導、才藝培養與訓練、興趣與職業探索、自立生活培養等,讓孩子感受家庭的溫暖。

民眾要如何成為認養人?芥菜種會表示,每月捐款1000元認養費,幫助一名孩童穩定安心成長。認養人可選擇資助一名或多名孩子,認養費的捐助可透過信用卡、劃撥、匯款、銀行轉帳或線上捐款等多種方式,採月繳、季繳、半年繳或年繳。

一旦成為認養人,會收到認養童的基本資料,包括居住的縣市、家庭概況等,認養人可以寫信關心認養童的近況與需求,也可以在特定年節或孩子的生日,額外給予禮金或禮物祝福。若認養人因故必須停止捐助,芥菜種會則會重新為孩子配對認養人,此外,每年認養童會有成長報告、問候信,芥菜種會也會為認養人與認養童舉辦相見歡活動。認養專案資訊請見連結,或服務專線:02-7705-9292。

許多認養人給孩子鼓勵,其中擷取一封信件內容。某位黃姓認養人,信中鼓勵孩子:「我在收到妳的資料時非常開心,也告訴我們家小妳一歲多的妹妹這個消息,她聽到妳的興趣和她一樣時非常開心,馬上就拿紙寫了封信要我寄給妳。從資料裡面知道妳們家裡目前的狀況,對你們來說現在一定是比較辛苦的。我們家在這幾年也發生過一些不順心的事情,但不論如何還是要有信心,努力的撐下去,就像天慢慢會亮,總會見到陽光。」

另外,認養童小妍的故事。小妍的母親在未婚的狀況下懷孕,因無力撫養,將當時年幼的小妍交由阿嬤照顧,離家後音訊全無;不忍心看著外孫女孤苦無依,阿嬤擔起一切的照顧責任,但因為年邁又加上偏鄉,找工作困難,只能領著政府每個月最低補助金度日。小妍今年10歲,就讀國小四年級,為了分擔阿嬤的重擔,每天放學回到家,會主動積極幫忙家務,晚上則將書本拿到一樓客廳,在芥菜種會媒合善心人士捐贈的長桌、椅子上寫作業與讀書,一邊陪伴辛苦的阿嬤。

芥菜種會表示,在偏鄉,隔代教養家庭有著許多生活上的無奈,芥菜種會透過認養服務,幫助許多像小妍一樣的孩子,可以在陪伴下安穩成長,但受疫情及物價上漲等因素的影響,許多認養人因經濟因素無法再給予支持,然弱勢孩子的需要仍持續增加,期盼社會大眾能雪中送炭,一起幫助孩子翻轉生命。

更多專題系列報導請見:【愛上帝的小羊】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