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黑警治港 612人道支援基金被捕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香港警察出身的李家超在5月8日剛當選香港特首不到3天,香港政府便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罪」,逮捕在反送中運動中為受傷被捕提供支援的「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何韻詩、陳日君、吳靄儀、許寶強、何秀蘭等,香港邊城青年5月12日邀請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社會發展委員會執行秘書吳偉立神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委員黃春生牧師、立委管碧玲、林昶佐、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等人在立院前召開記者會聲援被捕者。

(攝影/林宜瑩)

吳偉立神父感慨,樞機主教陳日君是香港社會的良心,「假如社會沒有良心就沒有未來,我們在這裡發聲提醒,社會良心非常重要。」也承諾天主教會會持續為堅持社會良心、維護人權自由而努力,並給予香港追求公義良知的人支持。

黃春生說,過去台灣在極權統治的戒嚴時期,PCT與普世教會一起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當普世教會給予更多聲援與關心時,PCT便有更多力量與信心往前走,黃春生解釋,民主化過程中,國外的關注可以帶給內部更多動力,縱使極權政治想要對反抗者去組織化、去國際化、滲透到宗教團體內掌控。

他指出,港府去年開始逼迫教會創辦的學校要將學校裡的教會遷出,顯示香港民主正在倒退,他期望更多國際社會關注這次香港612逮捕事件,使得極權政權不敢大力壓制。黃春生說,若香港社會失去良心,這地區是沒有未來的,因此我們要迫切為香港祈禱,盼望香港教會與夥伴能堅持住,盼望上帝能保守香港的民主自由。

吳叡人指出,港府打壓民主派從沒停止,包括反送中運動被港警盯上的個案、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另一種是對香港公民社會系統好幾波的全面摧毀,包括逮捕民主派國會議員、區議員、具聲望反對派領袖、強制解散60幾個包括學生、工會、非政府組織、媒體等,但迫害並未結束,逮捕「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顯示港府一再羅織罪名就是要把案子做大,「專業劊子手」李家超的上任,顯示這場恐怖政治會繼續下去。

吳叡人認為,總統蔡英文、天主教徒的前副總統陳建仁都應該出來聲援樞機主教陳日君,讓獨裁者感受到國際社會壓力,另外他也呼籲,應給予港人政治庇護,把政治庇護與移民問題脫鉤處理,用同理心、基於人道原則讓被迫害港人能在台安心生活下去,別把在台港人當成匪諜以國安問題攔阻他們留在台灣;立委管碧玲、林昶佐也到場聲援;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直言,港版國安法下的香港已成為一個「大監獄」,出不來亦進不去,新任香港特首李家超唯一的工作就是:確保香港不再有民主或自由,不斷進一步打壓異己,而異己就是每一個香港人,這正說明香港人不是中國人的最大證據。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