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恩典之路──台東馬偕心導管中心成立20週年

(相片提供/Pixabay)

◎王光德

20多年前的台東,一位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經過多時的搶救,仍然宣告不治!而這位病人當年才50幾歲,當時救治的主治醫生,心中深深覺得挫折和感傷,心想:「若台東有心導管室該有多好!這位病人的生命不該就此而終!」即使當時,心導管的治療在台灣西部已是日常,但是台東心肌梗塞的病患仍需經由三個多小時的路程轉經他地治療,而一些病人就在這中間喪失了他們的生命。

再一年就要回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續職的醫生,心中一再被上帝撞擊:「難道我來到台東,就是為了完成上帝的旨意──在台東成立導管室?」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想法!盤點當時台東的人力,只有兩個心臟內科醫生,沒有心臟外科醫生、沒有團隊、什麼都匱乏的環境下,這種想法只能說:「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

當這位醫師回到台北,向老師們請益這個想法時,得到的多是驚訝和安慰的眼神,但都給予大大的祝福。但藉著哥林多後書12章9節a:「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這位醫生再次鼓起勇氣提出建購心導管的計畫,這中間經歷了許多的奇事,也得到了多人的協助,台東馬偕心導管中心終在2002年4月啟用。

篳路藍縷總是最辛苦和困難的,但上帝的恩典卻不曾匱乏。20年了,我們醫院共醫治了約2600名心肌梗塞病人,至今每年業務量約服務2000人次,幾乎各類別的導管手術,都能在台東執行了。去年,醫院也成為能夠訓練次專科的中心,最重要的,我們將台東地區心肌梗塞的死亡率降至3%至5%(在有心導管室前是27%),而這個過程,上帝更豐富了我們醫院的團隊,目前兩間導管室有八位心臟內科醫師、兩位心臟外科醫師、九位護理人員及放射師!跌跌撞撞中,我們已經可以成為台東地區心血管疾病的守護者!

馬偕醫院在30多年前選擇了台東成為服事的延伸,20年前設置了怎麼算都是失敗投資的心導管室,其背後若不是上帝的憐憫和愛,不會做這樣的決策;若不是上帝的力量與恩典,不會成就這樣的大事! (作者為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