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媽媽,感謝您沒放棄我

(相片提供/Pixabay)

◎可玉

我的媽媽雖然滿頭白髮、個子嬌小,卻充滿活力,她為了全家人的健康,每天都去種有機蔬菜,讓家人吃得安心。從小她對我有求必應,五歲時我想學鋼琴,她付錢;14歲時我想學聲樂,她也付錢;我沒考上大學,她毫不猶豫讓我上重考班補習。後來,我終於考上私立大學,她說:「大才可以小用,小才不能大用。」所以盡其所能來栽培我。

本來我大學畢業後她就可以輕鬆了,哪知我大二那年罹患精神疾病。第一次住院12天,媽媽還負擔得起;第二次住院,住了兩個月,那時沒有健保,龐大的醫藥費讓媽媽不得不為我申請殘障手冊。那時我不會自己洗澡,只會把水從頭上澆下去,其他都不會。媽媽只好含淚幫我洗,這一洗就是兩個年頭。

後來媽媽找到復健機構為我復健,參加了三個月,我就從混沌中清醒了。後來,我當了二年的點貨員,經過培訓成為助理老師,然而不久後,我所服務的工作站因為沒有政府補助被裁撤掉。後來媽媽幫我報名參加福中坊,學習清潔工作。我對媽媽說:「媽咪,妳對我有什麼期待?」媽媽說:「只要你不吵不鬧就好。」

媽媽教我應對進退,告訴我凡事要為別人著想,作人不能太自私,這些都是她的經驗之談,我能慢慢成長進步,多虧了媽媽和老師們的輔導。媽媽最令人佩服的地方,就是她要我出去獨立奮鬥,要我能生活自理。感謝上帝賜給媽媽這些智慧,讓我活得更好、更有自信。

很多人以為,得了精神疾病就會成為廢人,這個觀念是錯誤的,精神障礙者經過職能復健後,也可以做不少工作,只要身邊的人多點鼓勵,多點耐心陪伴。我有這麼一個愛我又有智慧的媽媽,都要感謝上帝,因為上帝從不放棄拯救任何一個人,就像我媽媽一樣。媽媽,感謝您沒有放棄我。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