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洋醫師談在疫情之下找回平安的心

(相片提供/南北二路網路節目截圖)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雙連教會YouTube頻道「南北二路」於5月22日上架新影片「在疫情之下找回平安的心」,邀請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醫師黃國洋擔任分享人黃國洋指出,在疫情當下,醫院裡只有他這科的門診人數上升,且到醫院問診的病患不少落實防疫比醫師還徹底,可見民眾對於這波疫情的確有許多憂慮;患者多表示睡不著覺或停止運動,甚至幾乎沒有社交或娛樂生活,身心狀態比「清零」政策期間還要糟糕,連帶影響到孩子。

黃國洋表示,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成年人在疫情間的憂鬱與焦慮上升,小孩們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對身心醫療來講,疫情當下或後疫情時代的「身心醫療」是大挑戰。另外,早期療育也受到的衝擊,因為家長不敢帶孩子到醫院繼續語言、物理、職能治療和認知訓練,會導致孩子在心智復健方面的退步。

「我會希望患者與民眾在這段期間可以跟你孰悉的人,通個電話、視訊一下、互道平安,看起來這是基本的動作,但這是很重要的強心針,讓每一天都感覺你仍然跟人是有聯繫。」黃國洋也提醒辨識憂鬱與焦慮症狀,如果時常悶悶不樂,或是本來還規劃好的遊玩計畫變得沒有興趣,食不下嚥、睡不好覺、負面想法、認為自己沒有希望,甚至有想不開的念頭,出現這些情況,請求助身心科或精神科門診。

教會是許多人的生活重心,尤其是長者,總是期待到教會與老朋友們見面、聊天,但如今害怕疫情而作罷。對此,黃國洋點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沒有禁止宗教集會,所以只要個人防疫做得好,仍然可以到教會,且有些教會也有線上聚會,稍可彌補沒能去教會的遺憾。

黃國洋補充提到在這段期間,也遇到英美國家民眾求診;但他們來問診不是因為害怕病毒,只是覺得台灣社會氣氛改變,不如過去友善、開放與熱情,而這樣的社會氣氛令他們受不了。黃國洋表示,「清零」轉變為「與病毒共存」,民眾看到染疫人數直線上升,確實有許多人不能適應,或許還要等一段時間,當染疫數字下降時,會恢復與社會、與教會的親密感,「台灣人友善熱情的特質不會消失,只是一時之間難以適應這狀況而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