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追思我的二哥:威霖

(相片提供/Pixabay)

◎柯吉文

就在今年2022年台灣時間4月9日,宣教師馬偕的第四代孫──柯威霖在睡夢中安息。我──柯威霖的小弟弟柯吉文,追思二哥柯威霖:在短短六個月內,我失去兩位親愛的哥哥,任何文字都無法表達我心裡的悲傷和痛苦。

我的二哥從小就很疼我,因為我是老么,二哥總是稱我為「可愛的弟弟」(a beloved brother)!他從來沒有大聲斥責或責備過我,而是以兄長的身分,用愛來指導我、關懷我!我們一起爬山、玩滑翔機、游泳、釣魚……也常到郊外用水彩寫生,我始終是幫他揹著畫架,不斷提水、換水的學徒。因此,我和二哥還有一隻狗經常出現在畫作中。

我初中時,他離開台灣去美國留學。當我到機場為二哥送行的那一天,因為即將和有愛心的安慰者、導師和顧問分開,那是我徹底心碎、迷失的一天。

我的二哥一生非常傳奇,從台灣的蒸氣火車機關士(駕駛員),到成為榮獲美國太空總署(NASA)授予最高榮譽勳章的科學家,集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和藝術家於一身。他的生活就是藝術,心之所至,處處有愛,從他的生活即能讓人從多元視角見證上帝的恩典與榮耀。

雖然我的心情是如此沉重與悲傷,但我們也記念他的長壽和他豐富多采多姿而獨特的生活。一般人在65或70歲退休,但威霖90歲了仍在工作,他甚至輪班駕駛NASA的交通車,不可思議!

日前台灣大學校史館正在展出馬偕家族與二哥的作品及其貢獻。今年3月23日,二哥也收到總統蔡英文的祝賀信,表揚他在科學和藝術上傑出的成就。

我知道信主的人有盼望和安慰。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11章25節)威霖二兄,我會非常想念你!我不和你說Good bye,我只說see you later!我們會再見面! (作者為馬偕第四代子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