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走過政治仇恨與暴力的死蔭幽谷

(相片提供/Pixabay)

◎彭仁郁

鄭達志醫師在恐怖槍擊案中的奮勇犧牲,為他的親友和整個長老教會帶來巨大的悲慟。我相信,所有關切台灣自由民主存續的人也都被悲傷和驚惶籠罩。

儘管身為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助人者,在如此巨大的惡與傷痛之前,專業的位置和知識是荒謬而渺小的,因此5月22日晚我在祈禱會上的發言,並非以專業,而是以一名在泛藍社群中長大,但投入轉型正義工作的天主教徒身分出發。我想邀請不同生命史及家族史的眾人反思,我們希望創造什麼樣的集體史?

在平復國家暴力創傷的工作中,我看見政治暴力最重要的特性,在於試圖消滅異己生存權,極力汙名化、非人化異議者,在人際關係中撒下懷疑的種子,並以威嚇、利誘的手段,逼迫人們自保,使其失去看見不義、聆聽受苦、為集體利益行動的能力。對我來說,槍擊凶手的殺戮行為,是威權統治意識形態的延續。

然而,我也在轉型正義工作中學習到,連結、涵納、堅持思考及行動可能,是超越創傷的真正解方。過去,當不義政權殘害追尋自由民主的人們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即已奮不顧身地救助政治犯,進而使自己也成為獨裁者迫害的對象。許多基督徒不得不逃往海外,但仍設法跨海支援,從未在台灣民主化運動中缺席。鄭醫師在他52年的生命中對他人的付出,見證著基督的愛,也延續了長老教會對於公義的堅持。

請大家為鄭醫師的母親和妻兒祈禱。鄭醫師的母親不久前才經歷喪夫之痛,又在槍擊案中失去兒子,悲傷之情不知該有多深。而鄭醫師的妻子、兒女們頓失丈夫與父親,遭受巨大打擊。祈求上主來到他們心中,時時護佑。

請為台美人社群祈禱。海外台灣人絕大多數都願意放下成見,相互扶持,以共生共榮的精神,超越省籍情結或統獨對立。願上主賜福,安定他們震驚、惶惑不安的心,延續包容互助的社群精神。

請為周文偉先生,及所有受困於扭曲的信念、被毀滅衝動淹沒的人祈禱。求主開他們的眼與心,幫助他們察覺自己心中的仇恨才是帶來毀滅的根源,讓他們看見他人真實的樣貌及世界的寬廣。

最後,也為我們自己祈禱。我不明白為何溫暖真誠的鄭醫師及他的家人會遭逢苦難,正如我不明白為何威權統治者總處心積慮摧毀許多美好善良的人,把世界塞進他們狹隘自戀的控制欲之中。但求主賜予我們力量,讓我們在困頓與磨難中站穩腳跟,不要陷入仇恨循環的漩渦,避開以暴制暴的誘惑。保羅在提摩太前書1章15~16節說:「基督耶穌到世界上來,是為拯救罪人;而我就是其中的魁首。但是我所以蒙受了憐憫,是為使基督耶穌在我這個魁首身上,顯示祂的完全堅忍,為給將來信靠祂而獲永生的人一個榜樣。」(思高譯本)惡的苗種也可能在我們心中,恰是為此,我們需要信靠主,也需要姊妹弟兄們的扶持,才能謹守耶穌愛人如己的教導。

我深信,曾經為陌生人打開大門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即使經過這次恐怖攻擊,仍會努力接納尚未認識基督的人。我願追隨所有像鄭醫師一樣體現基督精神的先行者,持續留在大多數人不願承認威權統治者暴行的社群裡做見證。凶手並沒有達到摧毀基督徒信德和台灣主體意識的目的。鄭醫師的義行會永遠留在我們心中,而我們捍衛台灣主體性的意志,也絲毫不會動搖。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