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民主運動先驅朴炯圭牧師過世

【蔣記剛編譯】一生致力於韓國民主運動與基督教都市經濟弱勢事工的先驅者,同時也是前韓國基督教長老教會(PROK)總會議長朴炯圭(Park Hyung Kyu)牧師,於8月16日逝世,並於8月21日舉行告別式。

朴炯圭對韓國教會和普世教會界來說,地位獨特且備受認可。1970、80年代,韓國政局不安定之際,他大力組織基督徒抵抗韓國政府的軍事鎮壓,並擔任1973年5月20日所發表的〈韓國基督徒神學宣言〉起草人的重要角色,〈韓國基督徒神學宣言〉內容中陳明,基督徒必須表明他們與歷史的主站在一起,同受一個聖靈的感動,來參與社會、歷史及個人的更新;這份宣言的歷史定位猶如當年在希特勒政權下,德國教會擬定的〈巴門宣言〉;宣言發表後,韓國政府大為震怒,1973年7月朴炯圭遭收押入監,世界普世組織,包含普世教協(WCC)聽聞後,積極透過各管道聲援,並要求釋放朴炯圭。近年,朴炯圭雖年過80,仍舊積極投入參與教會和許多社會議題。

亞洲基督教協會(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博士得知消息後不捨的說:「朴牧師是一位相當投入的基督徒領袖,是為著人權而堅強抗爭的鬥士。從他身上,能夠深深看見韓國教會因著根植於基督信仰與見證,正經歷新的誕生。」 (資料來源:CC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