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的旅程》失智症紀錄片全台巡迴

(相片提供/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失智症紀錄片《有你相伴的旅程》全台巡迴起跑,首場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台南市立圖書館、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攜手、於6月17日在市圖總館登場,會中邀請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部癲癇科主治醫師陳乃菁醫師介紹認識失智症及照顧議題。《有你相伴的旅程》歷經1年多籌備、拍攝,紀錄岳朝霖先生與失智雙親相處過程,傳達友善職場、男性照顧者、健康生活再造、安寧照顧等議題。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教育訓練組組長鄭又升說明,基金會成立邁入第24年,創辦全台第一家失智專責機構,過去主要是關心失智症照顧,近年努力推廣失智症延緩及預防;希望透過本片呈現未來每個人都可能面臨到的狀況,及提醒使用長照資源的重要性。

鄭又升組長。(相片提供/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紀錄片主角岳朝霖也受邀現身說法,最後更呼籲每個人都會年老,「預防勝於治療」,讓自己保持健康很重要。陳乃菁直言,失智症照顧是非常辛苦的過程,照顧者也要把自己的身心靈照顧好;兒如何照護只是一種選擇,但最好是全家同心,才能減輕照顧壓力。

陳乃菁醫師與照岳朝霖先生。(相片提供/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永康奇美醫院副院長陳綉琴表示,奇美醫院是台南市六家失智共照中心之一,積極建構永康的失智友善社區,也成立失智友善館,幫助失智長者在地老化,同時希望減輕家屬的照顧負荷。台南市衛生局國民健康科科長黃琬淇指出,市政府與美髮店、藥局、銀行、菜市場等1000多家失智友善組織合作,並招募3萬4000名失智友善天使,希望失智長者能在原有社區保有尊重、安全生活。台南市立圖書館館長洪玉貞則表示,總館為永康區第三失智友善館,根據研究,閱讀、學習有助延緩失智。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於2016年開始推動「輕度失智者(與照顧者)生活型態再設計團體」,由本會之職能治療師、護理師、社工師一同規劃適合輕度失智者的團體進行方式。近年更邀請照顧者與失智者一同參與團體,訂定、執行屬於自己的健康計畫,重新檢視生活。更多相關資訊及《有你相伴的旅程》巡迴場次消息請關注基金會官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