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英國女皇登基看70年來的變局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近日,是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登基70年的白金禧年。這對英國人來說,是一個值得大肆慶祝的日子!也在這個年代,喚醒人民對於王室的記憶,以及英國這個最早的「君主立憲制」國家,重新回顧過去與展望未來。想必,這是一個極具特殊意義的時刻。

到底,在21世紀的此刻,王室的存在,對人們來說,有什麼省思和意涵呢?還有,從英國的歷史脈絡來看,保留女皇傳統,實際卻以內閣制運行,又帶來了什麼不同的思考呢?底下,將從幾個不同面向來探討。

首先,英國君主立憲制的偶然與必然。英國跟台灣雷同,是一個海島型國家。多種族的交會,形成一個淺碟性的民族熔爐。這樣的國家,先後也被來自北歐的諾曼人、荷蘭的國王、法國的君王等外來統治者治理。不過,因為鞭長莫及、語言迥異,這些君主往往無心國政,到後來也演變成「代位治理」的內閣制。透過內閣議會決定國家大小事,這讓英國的民主制度及早確立,也降低了很多流血事件!

再者,英國女皇帶來的安定性意涵。不過為何有了內閣制度,卻還要保留國王的制度呢?或許,這是對一個國家悠久歷史的致敬。王室的穩重,對於人民來說,已經是一個精神的象徵。這也意謂著,在紛亂的時局中,早已不具有實權的國王,仍然扮演著穩定和安撫全民的關鍵位置。

最後,英國在時代變局下扮演關鍵角色。2022年適逢烏俄戰爭,英國首相數度到烏克蘭表達強烈的相挺之意。脫離歐盟的英國,並沒有如同他人所預期的進入停滯和衰退,卻奠定了更加不可忽視的正義力量。從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所合組的五眼聯盟來看,這些英語系國家,正式站在守護民主、對抗威權的第一線上!對比於歐盟和北約畏首畏尾的曖昧態度,英國來得更加勇敢與直接!相信,這是英國在如此轉捩點的時代裡頭,所做出的最強烈宣示與行動。從英國在烏俄戰爭中的勇於表態,讓世人對英國感到崇敬與欣慰,這會是民主基石的重要拼圖。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本報的報導和文章。文長勿超過80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