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賽事幾近全軍覆沒 環團籲正視殘忍海上賽鴿

立法委員陳椒華、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鳥類救援協會呼籲社會大眾正視殘忍的海上賽鴿。(相片提供/陳椒華委員國會辦公室)

【邱國榮綜合報導】每年夏季是台灣海上賽鴿旺季,630日上午,立法委員陳椒華、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鳥類救援協會聯合召開記者會,緊急呼籲社會大眾正視殘忍的海上賽鴿,並討論海上殘忍賽鴿活動是否觸犯《動物保護法》、虐待動物致死、法律如何修改等。

台灣鳥類救援協會秘書長吳峮毅表示,鴿子平均壽命為15年,海上賽鴿都是用不到一歲的幼鴿,99%死在比賽途中,倖存的1%回來後也沒利用價值,就被丟棄,讓人痛心疾首。協會接獲鴿子救援通報案件每個月平均有13件,占整體鳥類救援40%,絕大多數是賽鴿失去利用價值被棄養,主人拆掉識別腳環、剪斷翅骨不讓鴿子飛,因為牠們知道家的位置,甚至有些是煮來吃。

吳峮毅指出,救援到的賽鴿,腸胃有寄生蟲、有脫水狀況,牠們因受虐而產生攻擊性、防禦性或躲避,但妥適安置後飼養,也能像寵物鳥一樣與人親近,會撒嬌,也很貼心。

立法委員陳椒華、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鳥類救援協會呼籲社會大眾正視殘忍的海上賽鴿。(相片提供/陳椒華委員國會辦公室)

台灣的海上賽鴿不僅在夏季,現在已發展更嚴酷的冬季賽事。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以去年的南海冬季賽事為例,賽鴿要參加兩次資格賽跟五次正關賽,最後歸返率只有1.58%,其他全都落海或因其他因素死亡。2020年的南海冬季賽,共有65472隻賽鴿參賽,當時東北季風六至七級、陣風達九級,能見度十公里,最終歸巢僅三隻賽鴿,幾乎全軍覆沒。何宗勳呼籲,縱使賽鴿合法,也需要保護動物生命兼顧動物福利,可是海上賽鴿明顯觸犯《動保法》第10條,農委會動保科應該積極依法管制。

陳椒華指出,賽鴿放飛在公海,若是在中華民國船籍船舶上,依《刑法》第3條後段:「在中華民國領域外之中華民國船艦或航空器內犯罪者,以在中華民國領域內犯罪論。」我國法院仍有審判權。另外,賽鴿現場並非賭博現場,不能以賭博現行犯抓捕,沒有與賭博作業、金流連結,不能以賭博罪辦賽鴿主持者或鴿主,形成偵辦的難題。但海上賽鴿是殘虐鴿子的行為,必須依違反《動保法》管制和處罰。

陳椒華針對違反《動保法》第10條的不當動物競技或博奕,只有行政罰,沒有刑罰,要求農委會應該推動刑罰,讓這條法令更強而有力。

除了記者會,主辦單位當天也邀集相關主管機關討論。法務部與警政署積極查緝海上賽鴿涉及的賭博行為,警政署調查賽鴿比賽宣傳及連繫是否涉及不法,農委會針對海上賽鴿高致死率涉及的動保議題進行查處及修法。針對海上賽鴿無主管幾關的問題,陳椒華委員辦公室將於713日召開相關行政機關協調會,再作研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