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當敬畏上帝的名

問:第三條誡命吩咐我們什麼?

答:第三條誡命吩咐,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問:第三條誡命教導我們什麼?

答:當敬畏上帝的名、祂的話語和祂的工作。

經文: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的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出埃及記20章7節,新譯本)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約爾又鼻青臉腫的回到自家的帳篷,可能因為長大了,他這次被欺負沒哭,看起來很平靜。此時,媽媽不在家,只有爸爸一人在篷裡。看著約爾無所謂的樣子,爸爸的反應也沒那麼大,檢查過約爾的傷勢後,爸爸輕聲問道: 「你為什麼搞成這樣?跟人打架了嗎?」

約爾不作聲,不想撒謊,也不想說實話,但其實已是默認。爸爸卻沒放過他,仍接著問:「你為了什麼跟人家打起來?」

約爾終於按捺不住,大聲向爸爸投訴:「他們在我面前一直拿媽媽的名字開玩笑。叫他們不要再講了,他們不肯,繼續侮辱媽媽的名字。我實在氣不過,就跟他們打了起來……」

爸爸聽了,嘆道:「你知道我跟你說過……」

沒等爸爸說完,約爾搶著說:「我知道打人是不對的。但是他們真的很過分啊!怎麼可以拿人家媽媽的名字來開玩笑!媽媽又沒得罪他們,他們為什麼要這樣?」

「爸爸很開心約爾那麼愛媽媽,當聽到別人侮辱媽媽的名字,會不開心,甚至會生氣。如果有人侮辱了我們的親人,我們一點感覺都沒有,那也太冷漠了。爸爸相信你現在應該能夠理解,為什麼上次混血兒哥哥會被定死罪了。」(註)

約爾:「混血兒哥哥嗎?我記得,他因為褻瀆耶和華的名而被祂定了死罪。那事以後,許多朋友都超害怕,因為他們私下也常拿上帝的名開玩笑。」

「約爾之所以生氣別人侮辱媽媽的名,是因為你很愛媽媽吧!那麼,你為什麼愛媽媽?」

「那還用問嗎?因為媽媽生我、養我、愛我,是愛我的媽媽啊!」

「是的!媽媽愛我們,所以我們自然也會愛她,而且在乎她的名譽。那麼,上帝的名呢?我們不是更應該愛惜嗎?難道上帝愛我們不如媽媽愛我們嗎?」

約爾說:「上帝當然愛我們,祂擊敗法老王,拯救我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成為自由的人,可以服事真神。祂還透過摩西爺爺讓我們知道祂是創造主,是掌管萬有的君王!可是混血兒哥哥卻咒詛這位創造我們、拯救我們的上帝,他侮辱聖潔威嚴的萬軍之耶和華!冒犯、反叛了祂!」

「混血兒哥哥的罪之所以嚴重,在於上帝創造他、拯救他,他不僅不感恩,反而冒犯上帝、反對上帝、羞辱上帝。上帝是聖潔的,所以祂審判混血兒哥哥,讓他擔當自己的罪,也讓我們知道要敬畏耶和華。你要謹記,沒有什麼罪比直接冒犯上帝來得嚴重!」

約爾嚴肅的聆聽父親的話,義憤填膺的說:「那下次他們再侮辱媽媽的名,我就跟他們拚了!」

爸爸嚇了一跳,連忙糾正說:「絕對不行!伸冤、審判的是上帝啊!你要靠主忍耐,要愛你的朋友,常為他們禱告。」

註:參見利未記24章10~16節。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