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我心】不配得的恩典

(相片提供/Pixabay)

「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又算什麼,祢竟帶領我到這地步?」(撒母耳記下7章18節,新譯本)

◎楊秀清

面對人生中一切的幸福,我們是用什麼態度來看待呢?我們的財富、工作,我們的丈夫或妻子,我們的孩子,我們吃的美食,我們的遊玩,我們仍活著……都是理所當然,都是靠我努力得來的,都是我應得的,是嗎?

身為基督徒,只要有一分一秒,忘記自己是不配的罪人,忘記一切美好都是上帝恩典,那麼我們就是得罪上帝的忘恩負義之人!我們真以為一切都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嗎?努力的人多得很,但他們未必能享有我們享受的。同樣努力,只要生在戰亂時代,就可能變成赤貧,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活在承平時代是上帝恩典,讓我們能平安地信奉上帝、敬虔度日。這不是說我們不用努力,而是說連我們能夠努力,也是上帝賜下的恩典──上帝賜給我們努力的意願,上帝賜給我們努力的力量,上帝使我們的努力開花結果,上帝守護我們努力的成果……一切的一切,都是上帝恩典!

大衛在家裡,是被遺忘的那一個。當先知撒母耳去大衛父親家裡吃飯,要求他所有兒子到場,要從中膏立一人當新國王時,大衛的爸爸只記得大衛的七個哥哥,卻忘了大衛的存在。所有哥哥一起參加了筵席,只有大衛這個小兒子不用參加,因為沒有人記得他的存在。別的哥哥在吃筵席,他這個最小的兒子卻在外面餐風露宿、辛苦養羊。他小小年紀,就要單獨一人面對熊和獅子,要從熊和獅子口中把羊救回來,無人幫助。

大衛被膏立後,為國家努力打仗,掃羅王卻嫉妒且逼迫他,四處追殺他。大衛只能到處流離失所,從被膏立開始,到當上國王為止,歷時十幾年無家可歸。這樣一個被家人遺忘、被迫害追殺、辛苦度日的人,後來不僅成為偉大的國王,上帝還應許要永遠祝福他的後代,保證他的王位永存。這就是恩典,是完全不配得的恩典。

當然,大衛的後代,因為許多國王背棄信仰,導致猶大王國最後被滅,王權斷絕。但即使在王國時期,依然有敬畏上帝的大衛後代當國王。即使大衛王國再也沒有恢復,到了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國度卻恢復了。耶穌基督的國度,不是政治的地上國,而是屬天的上帝國。如今,我們因為信靠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也成為這國度的國民,可以永遠享受上帝的恩典與眷顧。「願你的福分永遠賜給你僕人的家,使之蒙福!」(撒母耳下7章29節,和合本2010版)願上帝也像眷顧大衛家一樣,這樣眷顧我們的家。

 禱 告 

慈悲恩典的天父,我們是不配的僕人,卻不斷蒙祢恩典與賜福。主啊!我們常常忘記,忘記一切恩典都是祢所賜。在痛苦中,我們會想起祢;在幸福中,我們卻常忘記祢。主啊!憐憫我們的軟弱,可憐我們只是土做的。我們心裡願意,肉體卻常軟弱;我們想要愛祢、敬畏祢,行為卻常忘記。求主赦免我們的忘恩負義,求主幫助我們常常想起祢對我們的恩典與慈愛。在幸福中,想起祢的恩典,也感謝祢的恩典;在苦難中,依然想起祢的恩典,也依然感謝祢的恩典。願上帝的恩典,永遠與我們同在;願耶穌基督的救贖,不斷拯救與赦免我們;願聖靈的感動,不斷打開我們心靈的眼睛,使我們看見祢恩典的奇妙。願一切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上帝,永世無盡,阿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