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花子花孫何其多

(相片提供/pixabay)

◎鄭夙良

上帝只用這麼簡單的幾句話,成千上萬的植物就這樣產生了,將地球裝扮得那麼美麗。造物者的偉大,讓我不得不敬佩得五體投地……

花、花,美麗動人的花;樹、樹,賞心悅目的樹。賞花、詠花、畫花是我的喜好,拈花惹草是我與生俱來的基因。

家的植物

孩提時期的家,屋前屋後的庭院都種滿茉莉、玫瑰、菊花及許多叫不出名的花草。庭院裡還有池子,池裡有魚,四周圍籬邊則種了許多果樹,有波羅蜜、蘋婆、查某李仔、楊桃、芒果、木瓜、桃子、李子、柚子等。圍籬外還有菜園、地瓜田、芝麻田,除了作物,還有田菁、竹林。

大地養育無數生命,形形色色的花草樹木生長著,欣欣向榮、充滿生機,將大地球妝點得五顏六色、精采紛呈。

我搬來目前居住的社區時,前庭後院作為住屋,植物則種在頂樓。經過我們夫妻倆多年經營,空中花園綠樹成蔭,水果、蔬菜可以按時收成。每天早上我們倆在樹下吃早餐,夜晚時則坐在兩張躺椅上乘風納涼,數星星、聽蟲鳴,紓解了整天在文具店裡與小朋友周旋的緊張與壓力。

老伴變成重殘後,我一人繼續經營著我們的迦南園。後來我身體也出了狀況,無法照顧花木,屋頂的花木死了一大半,落葉造成鄰居的困擾,只好請來吊車,忍痛將我們培植幾十年的植栽一棵棵從屋頂上吊下來,載走了幾大卡車。最後我憋不住,趕緊喊停,才保留了一小部分我的珍愛。

植物的家

後來我阻塞的心血管終於打通,放了支架,體力慢慢地恢復。我繼續早晚走上頂樓照顧剩餘的花木,蚯蚓、螞蟻會負責鬆土,鳥兒也認真幫忙栽種,風兒則會吹來一些特殊的種子,就這樣陸續新添了樟樹、七里香、土肉桂、黃時鐘花、龍葵、川七……。有時不知名的小花小草將一個盆子擠得滿滿的,我拔除雜草時,看每一種植物都有不同的美,捨不得丟掉它們,來者是客,我也以待客之道收留它們,就用另一個花器來種植吧。

玫瑰花凋謝後,剪下來的枝子往土裡一插,過一段時間又成為一棵花苗;茉莉花種幾年就爆盆,將它分植後就變成好幾盆;天人菊一變三,沙漠玫瑰也不相上下……。最誇張的是,朋友送我一盆杭菊,第二年繁殖到20幾棵,第三年則變100多棵。

我這雙手,好像會變魔術一樣,凡經過我的手,植栽就越變越多,沒多久頂樓又熱鬧非凡。許多人因此說我是綠手指。為不辜負這個名號,我希望對植物多認識一些,就去上了社區大學的植物課程。但植物世界何其寬廣,從天候、環境、土壤到使用的工具,然後認識種子、植物的分類,界、門、綱、目、科、屬、種……學到這裡,我已經一個頭兩個大。

近來社區發展協會也在推行種植物,先是社區公園改建創意綠廊,後來又開推廣種子盆栽的培養課程,介紹一些室內栽種的植物,還有好幾種多肉植物。我這才知道,盆栽有盆栽的種植方法,說實在的,光是盆栽的美和它的功能就是一門學問,可以終生學習。

愛心園丁

後來社區又開始教認識種子的課程。平常我們不太注意種子,它不像覆蓋大地的綠色植物占領那麼大的面積,也不像五顏六色的花那樣光彩奪目,色澤通常為褐、灰,因而被忽略。但其實每一種植物的種子,都是造物者精雕細琢的藝術品,光是它們的造型就千變萬化,可以小如棉絮,也可以大如籃球,有圓的、扁的、長的、方的、彎的、直的,形狀五花八門,令人嘆為觀止。

我們發揮創意、巧思,利用各種形狀的種子做成項鍊、手環、吊飾,或是排成一幅畫,各種藝術品琳瑯滿目,美不勝收。

其實,種子最主要是肩負傳宗接代的重責大任。每一粒種子都代表一棵新植栽,是一個還未萌芽的生命。除此之外,種子也是人類的糧食,是各種動物的食物。

天啊!植物品種何其繁多,我小小的頭腦哪裡裝得下?以人類的頭腦,就是窮畢生之心力,也無法認識其萬分之一。

「上帝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創世記1章11節)上帝只用這麼簡單的幾句話,成千上萬的植物就這樣產生了,將地球裝扮得那麼美麗。造物者的偉大,讓我不得不敬佩得五體投地。

所以,我對各種花草樹木也懷抱敬意,我欣賞花木,愛護花木,看到喜歡的植物,不會任意攀折或搬回家。愛它不一定要擁有它,愛就要讓它自由自在於熟悉的環境生長。我仍繼續經營我的空中花園,每天照顧栽培,維持一小片生態。我的花子花孫何其多,但願它們個個都長得茂密旺盛,欣欣向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