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誰能保證會為主殉道?

(相片提供/Pixabay)

◎Anne

參加某個教導聖經的聚會,忘記何故,教導者談及電影《沉默》(Silence,2016年),該片講述一名葡萄牙耶穌會神父在日本傳福音,備受迫害、甚至殉道……。頓時,教導者有感而發地提問:「若你今日面臨承認信仰將被處死,你會選擇為主赴義?或為活命否定信仰?」

接著,教導者興沖沖地要大家舉手表態。對其提問,我並無舉手回應,待正反兩方表態完畢,他狀似俏皮地追問:「沒舉手的舉手。」我坦誠以告:「我沒辦法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實際考量是,我現下滿心激動,自認會為主赴義,豈知大難當頭,是否心生恐懼而臨陣退縮?然而,現下否定,又怎知當下不會被聖靈充滿,如同司提反置生死於度外,甚至求上帝饒恕取我命者(使徒行傳7章55、60節)?既然如此,我現下的回應,意義何在?

當場,某名主內表示:「會評估當下赴死可達的福音果效,再決定是否就義!」以上言論,大為崇高,甚為務實,但若細想,不禁疑惑:如何預測就義可達的果效?再者,如何定義福音果效?是看多少人因此信主嗎?

到神學院裝備,方知當下討論熱烈,實則在在顯明:不論提問者或回應者,皆對上帝的「主權恩典」欠缺認識。倘若不是上帝主動加添信心,人豈會置生死於度外、為主捨命?

話說,司提反死的當下,掃羅喜悅他被害(使徒行傳7章60節),更加逼迫耶路撒冷的教會,門徒因而分散,福音傳到撒馬利亞(使徒行傳8章);又掃羅前往大馬色的路上,被光照、受神責問,瞎眼三日後,被聖靈充滿,生命大大翻轉,從起先積極迫害信徒,轉而捨命為福音奔走,飽受艱辛,最終殉道。

以上波波漣漪、層層連動,難道司提反死前早已預測,方才殉道?只能讚嘆,上帝計畫奇妙可畏,難以參透!

再者,回歸聖經,人能得救是上帝的主權恩典,是按上帝在創世以前的揀選(以弗所書1章4節),豈是建基於他人義行?基督徒只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雖需忠心主工,但結果如何,全在上帝手中(哥林多前書3章6節)。

願上帝保守我的心,永遠尊上帝為大,而非高舉自己,以免盜取上帝當得的榮耀,正如上「改教運動史」時,老師禱告時常掛嘴邊:唯獨上帝的恩典,唯獨上帝得榮耀,一切榮耀都歸至高上帝。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