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與孩童建立關係,成為信仰夥伴──台南大專繪本工作坊

(相片提供/Pixabay)

◎謝昀芳

今年度台南大專學生中心第二場繪本工作坊於6月19日下午舉辦,透過《我的海盜父親》繪本共讀與座談。引導參與者一同探討關係中的謊言與真相;另外也邀請造來造趣藝術工作室許碧容老師分享繪本融合動靜態課程之教案設計,以及教學現場的反思。

工作坊上半場之繪本教室,由台南大專學員李務帶領眾人一起閱讀繪本《我的海盜父親》,並藉由臉書粉絲專頁「HenBook」經營者李明翰弟兄之訪問座談,讓學員更進一步思考,以不同視角閱讀繪本時,所帶出來的故事張力。對談過程中,由善意的謊言看見無助的父親,並且延伸至基督徒對死後的想像,以及對家的想像,最後探討為何人在關係中選擇掩蓋真相,將繪本故事與基督信仰的盼望做連結。

下半場前,許碧容邀請眾人在中場休息時到中庭和會議室,體驗美感互動遊戲小展覽。展覽由三個部分組成,中庭為海洋生物創作,可將顏料任意揮灑在紙上;會議室內則有舊型投影機,可自行排列投影機上的塑膠球,並且於賽璐珞片上作畫;另外也可透過玻璃紙,體驗用不同的視角看世界。在這場展覽中,每一位參與者也同為創作者,一起享受在共同創作的遊戲中。

許碧容在下半場首先以繪本《Wave》示範如何以遊戲的方式呈現繪本故事觀點,後引導參與者透過教案設計建議思考模板,由分享喜歡的遊戲、繪本、經文、聖經觀點、學生年齡、學生人數等六大面向發想教案,接著分小組,各自分享自己的教案設計。

最後許碧容提到,教學現場百分之百會跟構想的教案不一樣,因為唯有跟孩子一起「共構那堂課」,教案才算完成。她並引用自己的經驗提醒眾人,在教學時需誠實面對自己的生命議題,並且接納失控的主日學教室,思考如何與孩童建立關係,成為信仰的夥伴。她勉勵大家信仰教育需要群體共同進行,將主日學視為家庭的延伸,才有機會一起面對信仰教育路途上的種種挑戰。 (作者為台南大專助理)

 廣場徵文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報導和文章。文長勿超過80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歡迎不同觀點在此對話,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