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生命的延續 彰基完成首場同時移植心肝腎手術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在今年7月初,由心臟血管外科暨器官捐贈移植中心主任陳映澄、彰基體系移植中心主任林國華、泌尿外科陳柏華醫師,率領三組團隊同心協力、同一時間移植心、肝、腎的手術;經過動員超過30位醫護人力、執行從白天到黑夜的長時間手術,三位受贈者逐漸恢復中。彰基感謝器捐者無私捨己的愛,並特別邀請曾於院內捐贈器官的家屬前來分享心情。

彰基院長陳穆寬感謝捐贈者大愛,也肯定彰基移植團隊,「我們把每位捐贈者視為像家人一樣珍惜,在捐贈者家屬同意之下,持續關懷捐贈者家屬身心靈。」而陳映澄表示,彰基可以進行的移植手術包含:心臟、肝臟、腎臟、眼角膜、骨骼、皮膚,而心臟移植在近半年疫情嚴峻的狀況下已成功完成3例;器官勸募則有成功勸募6例。募得器官不一定都使用於院內受贈者,但每個器官捐贈與移植都是愛的延續,見證生命奇蹟。

林國華感謝捐贈者,也感謝謝院方長期以來支持器官捐贈移植,使移植團隊成員不僅培養十足默契,醫療及照護能力更是值得民眾信賴。陳柏華也感謝捐贈者,並談到台灣是洗腎王國、很欠缺腎臟來源,「看到病人都恢復的很好,我就非常開心。」

楊淑姿女士於2018年失去愛女,原不能接受器官捐贈,但兒子說兄妹曾經約定要捐贈器官,加上有協調師洪婉純解說,因而決定尊重女兒生前意願,捐出肝、腎、血管。「愛她,不是幫她決定她的生死,而是幫她做她要做的決定。」楊女士回憶,女兒出事時是凌晨,到醫院時雖沒有辦法馬上看到女兒,但彰基住院醫師遞來咖啡、安撫家人情緒,後來也讓他們有機會見到女兒最後一面。當收到受贈者卡片時,楊女士一家感受到溫暖,而楊女士也有寫卡片給受贈者,希望他們也能夠順利、順心。

負責彰基器官捐贈宣導的社會工作部,期待將器官捐贈理念傳達到民眾心裡,且能認同化為行動。社工部主任柯智慧表示,彰基致力推廣器官捐贈觀念,在院內大廳設有固定簽卡攤位、門診區有機動性宣導車,協助民眾進行器官捐贈意願註記,並主動或接受邀請進入社區、學校宣導理念。

另外,彰基以「與哀傷的人同哀傷」精神持續關懷捐贈者家屬,並於每年聖誕節前後拜訪遺族家屬或寄送禮物。彰基盼望社會大眾以「重生」觀念看待器官捐贈,讓即將消逝的生命重啟另一個生命的奇蹟,帶來愛的延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