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社區 共享資源 平安承辦燕巢據點

(相片提供/岡山障福中心)

【林婉婷採訪報導】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已設置17處早療服務中心及據點,而第18處、「燕巢兒童發展社區服務」據點在7月25日正式開幕,委由平安基金會承辦。開幕當天,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主委陳淑安牧師,在開幕感恩禮拜中引用哥林多後書9章8節經文與眾人共勉,另邀請平安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耀明、高雄市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主任陳秀雯致詞,岡山障福委員、台南中會歸仁教會牧師李盈賢祝福禱告。

(相片提供/岡山障福中心)

岡山障福中心主任劉秋月受訪時說明,中心的早期療育服務範圍為北高雄11區,但事實上不少地區距離岡山有段距離,於是在2012和2017年分別於阿蓮、茄萣設立早療據點。後也觀察到大社、燕巢地區缺乏早療資源,僅有醫院課程、恐怕供不應求,有需要的家庭不但奔波、勞累,也可能影響接受早療的意願和品質;不過設立據點過程並不容易,尤其場地要符合相關建築法規,所以陸續耗費1年時間尋覓才找到現址。

劉秋月指出,燕巢據點除了定點,也提供走動式服務進入家戶和社區,包含到宅服務、社區篩檢等,秉持「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精神,貼近服務使用者,盡可能減輕家長的交通和照顧心力。她強調,社區據點的精神是「融入」,據點名稱定為「燕巢兒童發展社區服務」,既與社會大眾分享社福資源,亦避免發展遲緩兒童被貼標籤。燕巢據點除了提供早期療育服務,更歡迎所有社區民眾和兒童來遊戲、學習和交流,也已有家長提供玩具、教具,且有基金會贈送圖書。

(相片提供/岡山障福中心)

劉秋月感謝高雄市社會局有看見不同地區的需要,讓新據點得以開拓。目前燕巢據點派有資深社工督導和教保員主責,目標是服務50位兒童;歡迎有志者擔任志工,與家長、兒童互動。燕巢據點服務時間為每個禮拜一至五的上午8點半到下午5點半,地址為高雄市燕巢區新生南路111-2號,聯繫電話是07-616-3313。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