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教會防詐騙宣導 謹防誘使恐懼的話術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永吉教會舉辦防詐騙宣導,由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信義分局於731日派駐地派出所警員前來宣導。根據新型態詐騙的詐騙被害人年齡分布,50歲以上遭到詐騙的最多手法是「假檢警」,第二名是「假投資」,而負責宣導的劉警員說明新型態詐騙,多是以電話、通訊簡訊方式,使受害者陷入詐騙話術圈套,只要看到來電顯示號碼前面有「+」、「0800」、「165免費電話」、「009」等,這些都是詐騙電話;若來電的電話是「請直接撥號轉接」之類的通知,也是詐騙。

詐騙新型態手法都是利用話術洗腦民眾,使民眾產生恐懼心理而受騙上當;尤其「假檢警」詐騙手法假冒公務機關,請受騙的民眾撥打轉接電話至另一個以設局詐騙的假公務機關。劉警員呼籲,民眾務必要會分辨詐騙電話,且接獲詐騙電話要減少通話時間、立即掛斷電話,以免陷入詐騙話術,導致錢財損失。

「公務單位沒有幫忙民眾轉接的服務,也不會有轉接給110報案電話或反詐騙165電話的服務。」警員也特別提醒,所有公家機關要給民眾的公文,包括中華電信在內,一律是將公文寄送到民眾手裡,絕對不會透過電話通知的方式請民眾領取公文,另外有假檢警「說你涉及詐欺案,所以要傳真公文」的話術,但事實上,給民眾的司法文書或警察局公文絕對不會是傳真;他再次強調,公務機關不會有要求民眾去就近超商收取傳真公文的事情。

另外他也提到,假檢警會欺騙民眾涉及詐欺犯罪,要自清的民眾可以由司法監管帳戶以進行保護,等待案件釐清後會將帳戶交還。「注意,司法與檢警絕對不會做監管民眾帳戶的事情。」他說,帳戶一旦落入詐騙集團手裡,都會成為詐騙歹徒的人頭帳戶,結果受騙民眾反成為了詐騙的犯罪嫌疑人,而這也是詐騙集團的「斷點手法」,讓警方不利追查到犯案集團。

(攝影/邱國榮)

詐騙被害人年齡層分布,17歲以下佔1.2%1829歲佔35.6%303939歲佔20.8%4049歲佔14.5%5059歲佔12.5%6069歲佔12.1%70歲以上佔3.3%。也就是說40歲以下佔60%40歲以上佔40%。另外,根據詐騙被害人年齡層分布,新形態詐騙手法除了假檢警與假投資,還有的是假援交、假網拍、解除分期付款。

信義分局警員表示,早期詐騙手法是面對面,例如賣藥、賣靈骨塔等,俗稱「金光黨」,或是「假綁架真詐欺」的電話,都是用話術使被詐騙的民眾產生恐懼感,因此陷入被詐騙的圈套;而現在通訊與網路發達,新型詐騙手法雖然翻新,但是套數都還是跟過去一樣,利用製造受騙民眾心生恐懼的心理,得手到受騙民眾的金錢。

永吉教會牧師陳彥龍表示,教會舉辦這次防詐騙宣導,起因是教會內有位長輩遭到詐騙,所以教會深感有必要趕緊認識現在的詐騙手法,及個人防治詐騙的因應方法,於是透過台北市議員洪健益協助,由轄區北市信義分局派員至教會宣導新型態詐騙及防治因應作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