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育臻編譯】世界信義宗聯盟(LWF)7月27日報導指出,南蘇丹的軍事衝突與長年內戰問題嚴重,導致許多家庭流離失所,因此未能得到妥善照顧的身心障礙兒童數目逐漸增加。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統計,南蘇丹國內有超過20萬名的身心障礙兒童,比該組織先前估計的16萬還要更多。

對這些兒童而言,要獲得教育並不容易,一般學校普遍不太接受障童,即便障童能上學,也時常受同儕的歧視與排擠;此外缺乏資源與受專業訓練者也是他們就學的障礙之一。為確保障童也能獲得優質教育,LWF正在進行一項由瑞典教會(Church of Sweden)及瑞典國際開發合作署(Sida)出資的「融合教育計畫」,並於南蘇丹魯翁行政區為難民和社區提供服務,目前已有525名障童受惠。

LWF融合教育計畫目前在改變南蘇丹身障兒童的教育環境,讓兒童能夠獲得並理解教育,而這也反過來幫助了這些身心障礙的青年和兒童,得以為南蘇丹打造一個更具包容性的未來。LWF也為障童分別招聘手語及點字師資,LWF南蘇丹代表米卡‧約基沃里(Mika Jokivuori)表示,正確的培訓可以使任何人都擁有改變未來的強力工具,她也以當地一名聾人母親莎拉‧菲利蒙(Sarah Philemon)的例子說明提供並改善身障兒童教育的重要性。

32歲的菲利蒙來自南蘇丹的帕米爾難民營(Pamir refugee camp),她在15歲時因村莊遭到轟炸而失去聽力,就學期間面臨溝通及學習障礙,導致成績極差,即便重讀也不見起色。直到參與LWF融合教育計畫的教育服務,她說,自己曾經對未來失去希望,但現在終於看到了光明的未來。

目前菲利蒙正在倡導改善障礙者的教育機會,支持他們過上充實、有意義的生活。她期望她的孩子可以擁有比她更好的未來,能上學並獲得良好的教育,「我想完成我的中等教育、甚至之上的學業,向人們展示,有聽覺障礙的人一樣可以學習,並為國家的發展做出貢獻。」

(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