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尋主旨意,扮好自身角色

年底的地方選戰開跑,候選人紛紛展開造勢活動與拜會行程,各種檢驗與攻擊也不時躍上新聞版面,挑動著選民的情緒與觀感。候選人各憑本事,試圖展現自身優於對手的一面,以獲得更多選票支持,冀望能順利當選。

教會界自然也是候選人極力拉攏的票倉之一,我們開始可以看到有候選人積極拜訪教會,或參與教會禮拜、在教會外頭分送宣傳單等,這些活動都是民主社會中參與公共事務上很正常的行為。不過身為基督徒,雖然也是社會中的一分子,看待這樣的行為,卻能多一點信仰的角度。

一個政黨或候選人是否值得支持,得看長期一貫之表現,而非一次、兩次參與教會活動或拜訪聽取意見而定。教會需要用從容、優雅的態度,展現出基督超越政治的高度,同時也要接地氣理解人民需求、政治工作的實際面,並以獨特的信仰立場提出有遠見的呼籲,引導施政之方向。

其實教會內的組成人口也不完全是一塊鐵板,很可能弟兄姊妹之間就分屬不同政黨、支持不一樣的候選人。牧者長執應該體認到會友組成的多元,由於背景、關懷的差異,也可能導致同教會的會友擁有截然不同的政治傾向,而不能只是單方面宣傳自身的理念,進而可能造成教會內不必要的紛爭。

教會一方面應對內、外闡釋合於信仰的政策方向,並接受每個候選人都有不足,歡迎各候選人尋求教會之意見,合作倡議基督信仰所代表的價值觀。如此,教會便能以一種既高於又參與其中的角色面對來訪的各黨派候選人。教會應在一定的高度上,成為政治人物尋求政治判斷時的良心依歸,而小心避免成為利益交換、展現政商關係、為特定人物背書、洗白的工具。

同時,教會或候選人都應理解,上主的計畫奧祕難測,不應以一時的勝選或敗選論定,更應避免將勝負與「祈求靈驗」「有主保守」等觀念掛勾。我們祈求上主在選舉中彰顯公義,讓來訪的候選人有勇氣面對挑戰、選擇正確的方向,走在主所喜悅的道路上,並將結果交託在祂手中,但這不代表合主心意的候選人必定當選。在每一次的勝選或敗選中,我們都相信主在其中,並要積極尋求主的旨意,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