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青年交流 探討不同地區族群文化樣貌

(相片提供/李彼得)

【Dalul採訪報導】為讓不同地區布農族青年彼此認識,台東延平鄉與高雄那瑪夏區青年7月31日至8月3日共同舉辦「原來布一樣」暑期交流營,透過實際查訪地方人士以及相關文化場域,與會中活動分享,讓延平鄉的布農族青年們認識那瑪夏區當地多元族群的歷史,期盼透過暑期交流的方式,加深文化傳承使命感。

營會第1天踏查八八風災中那瑪夏區最嚴重的南沙魯部落,透過當地長老李惠民的介紹,讓青年們對風災的歷史有更深入的認識;李惠民對延平鄉青年表示肯定,青年們必須有更多對在地的思考,才會讓族群傳承有所發展。

(相片提供/李彼得)

他說明,帶領青年認識部落、參觀南沙魯文化紀念公園,青年們的反應非常驚訝,因為政府官方說法與在地實際情況有所出入,透過此次分享給他們不同的刺激與想法;讓他們知道在部落的歷史中,天災其實並不可怕,重要的是風災之後的決策會影響整個部落的發展。透過南沙魯返鄉居民的想法,使青年對自身部落事務更加理解,並且在部落的整體性當中,看見與主流社會不同的運作模式,每個人都是部落的一分子,要彼此照顧、互相扶持,才能讓文化互動有更多樣貌。

最後他指出,藉著這次不同地區的布農族青年共同聚在一起,建造出凝聚力高的社群,因不同地區的青年所遇見的困境以及挑戰有所不同,透過討論與經驗分享,讓郡、巒、卡、卓、丹,不同社群的青年,可以給出不同的看法與討論,充實對自身的認識,並加深文化的傳承。

(相片提供/李彼得)

此次暑期交流營,除了踏查南沙魯部落以外,也有多元族群關係的探討,如那瑪夏區的布農族與卡那卡富族之間,不同族群在同一場域中的互動脈絡,布農族的知識體系與文化價值的分享會,讓青年藉由不同視角產生更多討論。

那瑪夏區學員李彼得表示,很開心跟延平的青年一起認識布農的文化,透過一同學習認識布農族的文化,也讓在地青年看見不同的想法,並更深入認識自己的土地,分享不同地方的布農族特色文化,學習到許多平常不會接觸的知識。因那瑪夏觀光產業發展會吸引外地遊客,未來遊客也能藉著在地青年更加理解那瑪夏區的文化,期盼下次的原鄉活動,可以有更多大專青年參與,用自己的力量,傳承自己的文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