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與南蘇丹內憂不斷 非洲教協籲代禱

數百萬人流離失所 陷人道主義危機 祈禱會盼各國挹注資源滿足基本需求

▲南蘇丹孩童舉牌籲和平。(相片來源/WCC)

【蔡育臻編譯】隨著南蘇丹與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各自的內部衝突持續不斷,牧者與平信徒的和平與和解事工對人民仍顯得至關重要。7月25日非洲基督教協會(AACC)和平與社關服事部(Peace and Diakonia Department)執行幹事查爾斯‧貝拉希諾(Charles Berahino)代表AACC,深切關注兩國情勢,並呼籲全世界的有能者保障人民安全及公義和平。

來自蒲隆地共和國的貴格會教徒貝拉希諾指出,有鑑於南蘇丹總統與其副手之間的分歧,國家情勢持續緊張,農村地區的部族間衝突越演越烈,「暴力事件致使南蘇丹國內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其他人民則流落國外成為難民,整個地區陷入人道主義危機。」

據剛果官方所稱,國內有至少146個組織完好且具有影響力的武裝團體和暴徒在該國東部活動。貝拉希諾也提出對該國現況的擔憂,並表示AACC與普世夥伴們正群起商議該如何最佳地進行干預,「我們想讓全世界了解到,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國內現狀令人十分擔憂。」

英國和平組織「基督和平」(Pax Christi International)及國際修會總會長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Superiors General,IUSG)暨總長聯合會(Union of Superiors General,USG)也為南蘇丹和剛果的人民與國家情況舉行特別祈禱會。他們表示,儘管兩國背景有異,但充滿信心、意志堅定的男女們仍努力克服暴力衝突與苦痛的挑戰,持續為上帝的子民服務,期望打造和平、無暴力的社會。

基督和平共同主席之一、修女特蕾莎‧瓦姆尤‧瓦希拉(Teresia Wamuyu Wachira)表示,本次祈禱會是為了愛而召開,希望以積極的非暴力行動,為全世界締造和平。她感嘆,國家的武裝衝突粉碎了這些國家的青年的夢想,女性無法安全地餵養孩子,男性則被迫攜帶槍枝以保護家庭。身為和平的實踐與創造者,瓦希拉呼籲全球政府不應投資於武器,而應該在水源、健康、教育、糧食及人身安全等人們的基礎需求上挹注更多資源,以保障公義與和平的落實。(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